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西涧湖饮用水源保护排出时间表

在滁州这个水资源匮乏的城市,水源保护一直是头等大事。去年8月30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西涧湖饮用水水源保护的决定》,要求经过3年的努力,到2015年底切实改善西涧湖水质,确保水质百分百达标。

滁城人的“大水缸”保护有法可依已一年有余,进展到底如何?昨日上午,记者跟随西涧湖饮用水水源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到实地探访发现,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违章搭建、垃圾倾倒、奶牛养殖等顽疾依旧存在。在10月30日召开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对市政府8个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其中“西涧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票决为“不满意”。

固有顽疾依然存在

受网箱养鱼、畜禽养殖、散养奶牛等污染源的威胁,西涧湖水质下降,水体保护势在必行。经过多年治理,特别是2011年以来,市政府下决心“叫停”了一切污染行为后,西涧湖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果:养殖了25年的网箱养鱼退出西涧湖,500头猪搬离了西涧湖,常年堆积的生活垃圾予以清除,违法建筑被推成废墟等。

取得阶段性成果后,西涧湖保护是否已高枕无忧?在西涧湖保护区内,已经很难找到记者曾经印象中的成片成堆垃圾,但三三两两小堆垃圾仍在路边,有些扎眼。一牧场内仍有二三十头牛圈在其中,远远便能闻到牛粪的臭味。琅琊山蓄能电站附近,有一片砌起围墙的建筑物,走进去发现一排排屋内空无一人。“这里打算做养老院,但到现在也没用。”一工作人员说。

12项“军规”年底完成

尽管“大水缸”整治力度逐年加大,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未从根本上清除所有污染。对照市人大《决定》里西涧湖水源保护的21项目标任务,其中12项必须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目前,各项任务都在按部就班进行中,如西涧湖饮用水水源水质自动监测站在建中,保护区地理界标、警示标识也即将上岗,《滁城饮用水水源突发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在编制中,排污口的巡查和打击力度也在加强,水源保护区垃圾和渣土的清运也在开展等。

根据此次现场调研,市政府要求各部门按照计划时间表,12项目标任务必须在今年底前完成,并且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向一切污染水源的行为宣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