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2.5万余家企业将“免检”

企业工商年度检查制度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记者从滁州市工商部门获悉,自3月1日起正式停止对领取营业执照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来华从事经营活动的外国(地区)企业,及其他经营单位的企业年检工作。这意味着全市2.5万余家企业将全部“免检”。

取消年检给企业“减负”

“已经接到通知,但具体如何实施尚没有细则。”昨日,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由国务院印发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是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而改革年度检验验照制度是内容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企业年检通不过,主要原因有注册资金挪用、地址变更等问题,还有是企业的相关许可证过期或正在办理中。尽管年检对企业来说也有着释疑解惑、督促完善手续等益处,但手续略显繁琐。取消年检,企业今后不再需要每年一次到工商部门递交纸制年检材料,只需每年在约定的日期内,通过互联网上报需要公示的年度报告内容即可,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减负”。

年检没了但监管更严

“免检”不代表不监管,而是监管方式发生变化。根据改革方案,政府将构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体系,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强化司法救济和刑事惩治,发挥社会组织的监督自律作用等方式代替之前的监管方式,相当于从传统的“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宽准入严监管”。

据介绍,我市共有各类企业2.5万余家,企业年检都在每年的2月底前完成。停止企业工商年检,采用报告公示制度是新政的要点之一,该人士表示,除此之外改革内容还包括: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从根本上来说,都是进一步放松对市场主体准入的管制,降低准入门槛,并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对于实际监管中存在的新问题该如何应对,目前还需等国家出台相关细则。”她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