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节能达人为您搜集家庭节能妙招

本网讯全国第25个节能宣传周已经过去,但节能低碳行动依然要持续进行,只有把每天都当作低碳日才能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每天都是低碳日,节约资源、改善环境,每个家庭、每位市民都应该身体力行,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等小事做起。那么,平时都有哪些节能妙招呢?请看节能达人为您搜集的一些方法。

节水妙招有不少

随手关水龙头。洗手擦肥皂时,要关上水龙头;不要开着水龙头用长流水洗碗或洗衣服;水龙头漏水时一定要赶紧拧紧它。

尽量一水多用。例如,淘米或洗菜的第一遍水可以浇花;洗脸、洗衣后的水可以留下来擦地,冲厕所等。

多淋浴,少盆浴。淋浴不仅比盆浴节水,而且更卫生。

少用洗洁精。大部分洗涤剂是化学产品,会污染水源。洗餐具时如果油腻过多,可先将残余的油腻倒掉,再用热面汤或热肥皂水等清洗,这样就不会让油污过多地排入水道了。有重油污的厨房用具也可以用苏打加热水来清洗。

节电两招要记住

不看电视时,不要只用遥控器关闭,因为这样实际并没有完全切断电源,而是让电视处于待机状态。事实上,每台彩电待机状态耗电约1.2瓦/小时。

要学会用用温水煮饭,因为这样能省电30%。此外,电饭锅的内锅与电热盘要及时清洗,使之充分吻合,中间无杂物。电饭锅用完立即拔下插头,既能省电,又能延长使用寿命。

低碳出行得提倡

现在社会,私家车越来越多,汽车尾气带来的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有车族们应尽量少开车,争做公交族或自行车族,多利用公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既可节约汽油,又可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大气污染,还可以缓解交通堵塞。

此外,有私家车的人要尽量使用无铅汽油,要知道,铅会严重损害人的健康和智力。

要选购环保产品

选无磷洗衣粉。专家介绍,含磷洗衣粉进入水源后,会引起水中藻类疯长,水中含氧量下降,水中生物因缺氧而死亡。水体也由此成为死水、臭水。

买充电电池。大家日常使用的电池是靠化学作用,通俗地讲就是靠腐蚀作用产生电能的。当其被废弃在自然界时,这些物质便慢慢从电池中溢出,进入土壤或水源,再通过农作物进入人的食物链。用完的干电池攒到30公斤后,可联系当地垃圾回收中心回收。

少用一次性餐具。外出就餐时,少用快餐盒、纸杯、纸盘等,尤其要少用一次性筷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