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郭颖:“川妹子”不让须眉当能手

“小辣椒”国税建功敢为先

事迹梗概:郭颖,女,来安县国税局干部。她工作中雷厉风行、麻辣爽快,业务学习上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税收工作中的干脆利落、滴水不漏,对同事热情细致、体贴入微。

郭颖,四川绵阳人,是个地地道道的“川妹子”,2009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来安县国家税务局工作。工作中,她雷厉风行、麻辣爽快的性格,给同事和纳税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送外号“小辣椒”。她的辣,体现在业务学习中的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她的辣,体现在税收工作中的干脆利落、滴水不漏;她的辣,体现在同事关系中的热情细致、体贴入微。

辛辣劲道,她是业务学习的“急先锋”

郭颖2008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坚持继续学习,保持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她利用业余时间复习备考,参加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备考的过程很枯燥,她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和同事们下班回家休息的时间,在办公室认真学习。注册会计师的考试难度太大,她又自费在网上报班学习,听课,看书,不懂再听课,再看书,然后做大量的习题。2009年和2010年的夏天气温有多高,太阳有多烈,她都不知道,因为她每天太阳还没出来就已经到了办公室,回家时已是繁星点点。就是通过这样的努力和坚持,她用短短两年时间顺利通过了全国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的六门考试,取得了全国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合格证书,成为来安国税系统乃至全市国税系统取得该资质的第一人。在考完注册会计师以后,她在学习上也没有闲着,戒骄戒躁,继续钻研业务知识,在2012年的安徽省国税系统小企业会计知识竞赛中获得优胜奖,在2012年度全市国税系统岗位能手竞赛活动中荣获纳税评估类岗位能手称号。

老辣干练,她是税收工作的“智多星”

郭颖从进国税系统开始就从事纳税评估工作,从一开始的整理资料、做辅评人员,到后来做为主评人员,能够独立开展纳税评估工作,过程很艰难。因为她学的是会计专业,但是从一个会计人员去看企业的账务处理和从一个税务人员去看企业的账务处理完全是两个不同的角度和出发点,会计和税法的差异曾经让她很头疼。她时常虚心请教同事,自己也慢慢摸索,终于能够胜任纳税评估的主评人员的工作。短短四年时间,她一共评估企业50余户,评估入库税款和滞纳金94万元。特别是她在2010年一户混凝土企业的评估工作中,通过实地调查、账务分析等一系列工作,她测算出该企业的实际产值和申报数据存在较大差异,进一步摸索出混凝土行业在税收上的特点,把这个规律辐射到全县混凝土行业,进行了一次行业专项评估,取得了重大成绩。

郭颖在怀孕初期,妊娠反应较大,这时正逢全市国税系统抽调精兵强将对重点企业开展纳税评估的“大会战”。作为来安县国税局优秀的纳税评估人才,领导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没有派她参加。郭颖知道后,主动找领导汇报,表示参加全市开展的集中评估“大会战”,说是个难得的锻炼机会,自己能够克服身体的困难,愿意参与到这次工作中。领导经过再三考虑,确认外出工作不会给她的怀孕带来负面影响后,同意了她的要求。到市局报到后,市局的带队负责人有点“生气”,“怎么连大肚子都派来了,这让我们工作怎么开展?”。到企业开展评估工作,纳税人也表示了同样的质疑。面对质疑,郭颖没有过多解释,而是通过扎实的理论基本功底和专业评估的业务能力平息了质疑声。评估工作结束后,一家知名税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对她说“我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你这么年轻,业务知识这么扎实;没想到你怀孕期间还能坚持高质量完成工作;没想到你刚上班没几年,工作方法就如此老辣。”说完,向她竖起了大拇指。郭颖扎实的业务功底、踏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市局分管领导的肯定。

麻辣爽快,她是同事眼中的“及时雨”

郭颖是家中的独生女,她放弃了留在城市里安逸的生活,远离母亲和熟悉的生活环境,来到来安县国税局做一名普通的税务工作者,在这里安家落户。虽然丈夫是本地人,但是娘家不在这里,她始终觉得没有归宿感,是同事们的关心和爱护让她在国税的大家庭有了家的感觉。同时,她也以全部的热情对待身边的同事。因为她自己是一位母亲,所以对关于孕育生命到小孩子的照顾她特别有心得,只要有同事咨询她关于小孩照顾方面的问题,她一定会用自己全部的育儿心得来细心解答。有一次,她听说一位同事的小孩拉肚子,在医院看了两天没有起色,立即将家里从南京儿童医院开的治拉肚子药,连夜送到了这位同事手中。

很多新考进国税局的大学生,由于所学专业是非财务类专业,学习税收业务十分吃力。他们慕名找到郭颖,郭颖总是不厌其烦的为他们讲解,同时举一反三,为他们拓宽学习思路。有的问题她解答不了的,她就加班加点查资料、问学校老师,得到解答后,立即告诉提问者,让身边的大学生们十分感动,戏称郭颖是业务学习的“及时雨”。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