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建设工程将设永久“质量牌”

房子建好了,出现工程质量事故找谁问责?滁州在线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从现在起的两年内,涉及我市建筑领域的工程施工五大主体项目负责人,在开工前必须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工程竣工后,建筑物也将设立永久性标牌落实责任。这也意味着,“楼歪歪”、“楼脆脆”、“楼塌塌”等安全事故的责任人,将终身难逃其咎。

五大主体开工前须签责任状

从现在开始到2016年7月前,我市建筑工程将建立书面承诺制度、永久性标牌制度和信息档案三大制度。

按规定,我市所有新开工程在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前,建筑工程建设、勘察、设计、监理、施工五方主体负责人必须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没有承诺书的,不予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在建筑物明显部位设置永久性标牌,载明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名称和项目负责人姓名。五方项目负责人身份证号、执业证书号等基本信息,责任承诺书、法人授权书在内的信息档案,要在城建档案部门统一保存。

据了解,各类建筑物使用年限并不一样,但下限是50年,也就是说,各负责人至少50年内对所建工程负有全责。即便负责人调动工作、退休,责任也要一追到底。

严管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

除了工程终身追责之外,我市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另一焦点就是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

对于现存的建筑施工转包挂靠及违法分包行为,将分企业自查阶段和行政主管部门排查阶段两步进行。如果被认定有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相关部门将给予罚款、停业整顿、限制招投标、暂停或停止执业、重新核定资质等级等严厉处罚,以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监理机制,健全建筑市场诚信体系,使我市工程质量总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根据行动方案,我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汇报3个阶段,行动到2016年7月底结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