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春节“燃放鞭炮”要文明

近日,笔者在老家看见一位年轻人把一串点燃的鞭炮扔向人群中,结果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伯被吓得不轻,其家人赶来把其臭骂了一顿,年轻人最后道了歉才作罢。

春节前后,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喜欢燃放烟花爆竹来庆祝新春,以给节日增添喜庆的气氛,这是人之常情,本无可非议。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有的人却只图自己开心,不顾别人感受,往往把高兴的事变成了坏事。比如:有的人把烟花爆竹搬到人行道上燃放,行人不得不绕道而行;有的不分场合,想放就放;有的甚至以烟花爆竹制造恶作剧,吓坏了老人和小孩。结果,好好的春节竟闹得很不愉快。

笔者以为,这些人之所以会乱燃放烟花爆竹,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其缺乏文明素养和社会公德所致。讲文明是做人最起码的要求,不仅会给他人、给社会带来愉悦,创造充满温馨的生活环境,也能给自己带来快乐和方便。只有人人都讲文明了,整个社会才会更显和谐、温馨。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真正付出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时时处处讲文明。

俗话说:“爆竹声声辞旧岁。”但愿我们在燃放鞭炮时都能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燃放鞭炮也要讲文明,从而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wangy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