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清流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现场见闻

清流胜景入画来

——清流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现场见闻

清流河自古以来就是滁州的母亲河,诗句“微婉流淌碧云带,堤翠桃红霞鹭飞”中描画的风景不知点缀了滁人多少绮丽的想象。作为一项既完善水利功能,又提升城市景观的综合性工程,清流河治理工程也一直为滁城百姓重点关注。2012年,一期工程自清流河大桥上游750米至会峰路下游500米处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为市民新增了一处城市滨水公共空间;2014年5月8日,清流河二期水利工程正式启动。近日,记者随重点办工作人员一道,深入工程建设现场进行实地探访。

来到位于明光路跨线桥北侧的清流河西岸场地,只见现场一片机械轰鸣、人员奔忙。十多台运输机一字排开,从外面的工地运进大量土方,七八台挖掘机和推土机在沿河的堤坝上举起巨型机械手,有序地进行土方回填操作,四五台大型压路机将堤坝一层层压紧压实,各种机械来回穿梭,在猎猎大风中腾起漫天尘土。

清流河二期工程北起五孔桥,南至清流路桥,工程总长2.6公里,包括水利防洪工程、园林景观工程、石林路道路工程、滨河路闸站等四项。在现场督促施工的项目业主方代表、市重点局工作人员徐军告诉记者,水利工程的主要施工内容有堤防填筑、护坡、护岸、堤顶道路、防洪墙、生态护坡等,眼前进行的是堤身部分的填筑。

记者获悉,水利工程的施工标准为抵御百年一遇洪涝灾害,目前正在全力以赴、加快进度。堤坝施工也一直持续到腊月二十八,节日期间,工程项目部安排了值班,大年初六组织复工。在沿岸房屋征收问题顺利解决的基础上,今年汛期前全部水利工程将有望完成。

相比于一期工程,清流河二期在景观上有什么特点呢?重点局工程技术部部长王军解释说,相比于一期大手笔的广场、凉亭等硬质景观,二期更多依赖于水面、绿地、古树等软质景观。“生态保护”成了二期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期的目的就是要还原清流河的自然风貌,因此更多考虑原有地貌,讲究因地制宜,在细节的打造和处理上手法也更加细腻。”在河西岸的化肥厂施工段,记者看到沿途的树木全部被保护起来。“沿岸所有的树都定点定位,只要不影响水利工程,基本都保护和利用起来,达到既保护了景观、又留住了乡愁的目的。”

责任编辑:wangy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