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合肥长沙武汉南昌联合申报内陆首个自贸区

文明城市、幸福城市、大科学中心……让合肥在两会前成为媒体采访的热点。昨日下午,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后,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长张庆军接受了记者采访。他透露,合肥正在与武汉、长沙、南昌一起申报内陆首个自贸区。

 [谈文明、幸福城市]将缓解停车难深化治理水环境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合肥市被授予全国第四届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日前,合肥在中国幸福城市排行榜上名列榜首。

说起这两件事,张庆军在现场很开心。他说,文明城市是合肥20年努力创建的追求,是所有市民共同努力付出的结果。省人大刚刚通过《合肥城市管理条例》,这是合肥市第一部也是全省第一部城市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合肥要以这个法规的通过为契机,把整个文明创建和城市治理纳入依法治市的轨道。同时,要持久抓好市民教育,特别是从孩子抓起,在新一代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对于获得幸福城市第一名,张庆军说,合肥已连续4年进入这个调查的前10位。能够当选幸福城市,更主要是因为合肥市民本着一种善良和美好的期待、愿望,对政府的工作给予了更多理解和支持,对未来给予更多美好期待。今年起,合肥将对与市民幸福生活相关的很多领域进行改造和创建。比如空气质量、水环境,再比如交通拥堵、停车难等。

  [谈跨区域合作]合肥长沙武汉南昌联合申报自贸区

对采访提及的内陆自贸区问题,张庆军回应,合肥参与中部四个省会城市的合作共建机制。春节之前,四城市在合肥召开高层论坛,形成《合肥纲要》,建设中国内陆首个自贸区就是《纲要》内容之一。目前,四城市正一起向国家申请。

合肥与长沙、武汉、南昌同属中部内陆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中心城市和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首个内陆跨区域自贸区,对促进中部崛起、建设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

  [谈地铁时代]1号线票价有望明年上半年论证

按计划,明年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将通车。张庆军介绍,今年除了地铁4号线将开工外,1号线票价的调研等相关工作争取今年底前完成。 1号线票价有望明年上半年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声音,科学论证,合理定价。合肥目前已有3条地铁线同时开工,远景规划共有15条线路。张庆军透露,今年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培育和示范力度。 2009年,合肥成为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研发试点城市,此后又成为个人购买纯电动汽车补贴试点城市,江淮纯电动汽车已出产五代。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