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刘宗美:女雨无阻20载 成就好女儿 教出好学生

刘宗美

刘宗美

事迹简介:刘宗美,滁州市城南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从教20年,她对家庭、孩子无私奉献,工作兢兢业业,成为一名优秀“园丁”的同时,也培育出了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女儿。2009年荣获“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示范家庭”荣誉称号。

正文:她叫刘宗美,是一名共产党员,1996年毕业于滁州师专英语系,同年,成为了城南小学一名英语教师,也担任该校的英语教研组组长。她是一名好“园丁”,更是一名好妈妈。

由于丈夫长期在外地工作,所以从结婚的那天起,她就知道她要比普通人的妻子要付出更多的心血与辛劳,但是她无怨无悔,一边用孱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任,一边兢兢业业地教书育人。她努力工作,孝敬父母,抚育好孩子,解除爱人的后顾之忧,让他安心在外工作。

1999年10月,刘宗美可爱的女儿杨心蕊出生了,而她的任务更重了,她既要料理家务、照看孩子,又要照顾双方老人,还要干好本职工作,每天她都忙碌而又疲惫。自从有了女儿,她就既当爹又当妈,家里家外的事情都要操持好。因为工作繁忙,孩子两岁多时,她就把狠狠心,将杨心蕊送到了幼儿园。但是在教育孩子上,她从不因为生活责任重、工作压力大而疏于对孩子的教育。总是在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根据孩子不断变化的心理特点进行适当的教育。从小,她就教育孩子要有爱心、有信心、有孝心、有决心、有恒心、还有有责任心;她懂得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自理能力,教育孩子要自立自强。根据孩子的喜好,刘宗美老师给孩子买来溜冰鞋、舞蹈裙,让孩子去学,孩子不想学的,她也从不会勉强。同时,她也一直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家庭劳动、社会公益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刘老师的付出终见回报,现在她的女儿杨心蕊已经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滁州中学的实验班,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而她却天天依然奔波于城南和城北之间,风雨无阻,累并快乐地生活着。 

其实,刘老师不但是自己女儿的好妈妈,也是学生的好妈妈。大家都说她是一位爱生如子的好老师。自从她来到学校,就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把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

在她所任教的从外地转来一学生,不爱学习。一天放晚学不回家,刘老师问他为什么不回家?该生向她讲了其中的原因。原来他的英语考试不及格,要是家长知道了,回家他肯定要挨打。刘老师跟他谈了很长时间还是不肯回家,最后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问他:“你信不信老师,今天我送你回家,保证你不挨打!”他终于答应刘来师送他回家。于是刘老师推着自行车和他边走边谈心,教育他学习的重要性。走了二十多分钟的路才到他的家,就把他在学校哭着不回家的原因跟他的家长讲了一遍,并对他的家长说:“今天不允许打他,以后也不要打孩子,耐心教育他。”家长答应了她的要求。她与家长谈心,孩子的成绩为什么差,是因为他缺乏自觉性,需要好好教育。她对家长说:“学习不能急于求成,要慢慢来。古人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你们要加强教育,在学习上,要牺牲时间来辅导他们,这样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一定能提高很快,由落后转为先进。”从那一天起,她一有时间就辅导这孩子,从字母到单词,缺什么补什么,他渐渐地感觉学习很有兴趣,兴趣是成功的一半,他慢慢的由不交作业到按时交作业,由作业不整洁到作业工整。只要他有一点点进步,刘老师都及时表扬和鼓励,帮助他逐步树立自尊心和自信心。时间慢慢地过去了,他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在期末考试中,他的英语竟然考了九十二分。期末发成绩单时,他的家长很高兴,并连声说“谢谢你呀,刘老师,我为孩子能拥有您这样的老师而感到骄傲”。

在教学上,刘老师从不马虎,她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努力开动脑筋,刻苦钻研业务。她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积极探究新的教学方法,努力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提高学习效率,注重课堂教学质量,活跃课堂气氛,真正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她所撰写的有关教育教学论文曾多次在市、区交流并获奖,被评为琅琊区优秀教师,2009年荣获“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示范家庭”荣誉称号。

在生活中她更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谨遵“正人先正己”的古训,时刻提醒自己,重视“为人师表”的职业形象,一直保持正派的工作作风,讲团结、讲正气。

刘宗美,一个平凡的母亲,一位普通的教师,但平凡的生活却无处不闪烁着点点滴滴的感动。她用奉献、坚强、慈爱、严谨诠释着生命的价值。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