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教育厅就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等政策答记者问

 中安在线4月13日讯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自2015年秋季开学起,各地要取消‘三限’政策,普通高中停止招收择校生”;将省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解到各初中学校,“2015年的分解指标应不低于学校招生计划的80%”。《通知》发出后,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为进一步让广大学生及家长加深对该项政策的理解,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有关“择校生”与“指标到校生”的区别与联系、招生指标分解政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起普通高中停招“择校生”

据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家逐步缩小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招生比例,现已明确在今年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2006年,教育部规定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不得超过招生计划的30%,首次明确了招收择校生比例的最高限。2012年,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实施意见》提出,“三年内消除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2012年秋季招收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20%。2014年教育部等七部委文件规定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当年招收普通高中学生的10%。2015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视频会议,明确2015年普通高中取消招收择校生。

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评价说:“这样,所有普通高中的招生指标都将用于统一招收学生,普通高中将不得收取‘择校费’,减轻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

  “指标到校”政策促进教育均衡

据了解,省级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解到初中学校,就是大家常说的示范高中“指标到校”。具体做法是将示范高中统招指标,拿出一定比例,直接分配到招生区域内的初中学校。其目的在于引导就近入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是将统招生指标分两个途径招生,一个是将一定比例的统招生指标放在普通高中所属市、县范围内统一招生。另一个是将一定比例的统招生指标分配到所在市、县的各初中学校,每所初中所分配的指标在该校考生范围内录取。“指标到校”的学生也只需缴纳普通高中学费。

据该负责人介绍,我省较早开始实行示范高中“指标到校”政策,2013年“指标到校”的比例已达到统招生的70%,从2014年要求各地“指标到校”的比例不低于80%。“实践证明,示范高中‘指标到校’政策的落实对缓解初中择校,引导就近入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了积极影响。‘指标到校’生分配以学校全部招生名额为基数,能更好发挥这一政策措施对就近入学和均衡发展的促进作用,分配比例越高引导促进的作用将越明显。”

  未分解到校的20%招生指标将按志愿和分数录取

“省示范高中招生指标80%分解到初中学校,另外20%的招生指标如何保证其公平、公正?”对这一问题,该负责人解答说:未分配到校的指标,将在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范围内,按学生报考志愿和分数录取;分解到学校的指标,在一所学校的范围内,按照学生报考志愿和成绩录取。所有的招生政策,录取的标准、程序、结果都将公开,以保证普通高中招生的公平、公正。(记者 宋艺)

附:省教育厅就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和省级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解政策答记者问

问: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政策由来和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2003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公办普通高中严格执行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的通知》,明确公办高中可以招收一定数量的择校生,但必须执行“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要求。择校生招生比例和最低录取分数线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收费标准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财政、物价部门提出意见报请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要将择校生纳入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统一向社会公示招生比例、招生人数和收费标准,统一按分数择优录取,统一办理入学手续。

我省严格执行教育部的“三限”政策要求,制定出台“三限”政策的具体办法,并认真组织实施,有效控制了择校生招生比例过大,录取分数过低的现象,同时根据实际承受能力制定了最高收费标准,控制了高额收费行为,规范了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工作,得到了社会和广大学生家长的赞同。

问:近年来,国家对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从总的趋势来看,是逐步缩小“择校生”招生比例,拿出更多的招生指标招收统招生,让更多的学生既能上好学,又能少缴费。

2006年教育部规定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不得超过招生计划的30%,首次明确了招收择校生比例的最高限。2012年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实施意见》提出“三年内消除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2012年秋季招收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20%。2014年教育部等七部委文件规定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当年招收普通高中学生的10%。2015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视频会议,明确2015年普通高中取消招收择校生。这样,所有普通高中的招生指标都将用于统一招收学生,普通高中将不得收取“择校费”,减轻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这也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成果的重要体现。

问:省级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解到初中学校的政策由来和目的是什么?

答:省级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解到初中学校,就是大家常说的示范高中“指标到校”。具体做法是将示范高中统招指标,拿出一定比例,按照就近入学的学生人数,规范办学行为要求执行等因素,直接分配到招生区域内的初中学校。其目的在于引导就近入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2010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进和完善将优质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2012年教育部等三部委《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提出:要将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按不低于3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现在已经高于30%的要巩固提高并逐步扩大分配比例。

我省较早开始实行示范高中“指标到校”政策,2013年“指标到校”的比例已达到统招生的70%,从2014年要求各地“指标到校”的比例不低于80%。实践证明示范高中“指标到校”政策的落实对缓解初中择校,引导就近入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了积极影响。

问: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和扩大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比例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

答: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是在招生时把全部招生名额分成两个类别,一类是统招生,统招生入学时只需缴纳普通高中的学费,这部分学生具有较高的分数。另一类就称为“择校生”,这部分学生也是依据学生报考志愿和分数录取的,但是分数稍低,入学时要缴纳较高的“择校费”。随着普通高中停止招收“择校生”,这种现象已成为过去。

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是将统招生指标分两个途径招生,一个是将一定比例的统招生指标放在普通高中所属市、县范围内统一招生。另一个是将一定比例的统招生指标分配到所在市、县的各初中学校,每所初中所分配的指标在该校考生范围内录取。“指标到校”的学生也只需缴纳普通高中学费。

从联系来看,普通高中停招择校生后,所有普通高中学生均只需缴纳普通高中学费,经济负担减轻了。此外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分配以学校全部招生名额为基数,将能更好发挥这一政策措施对就近入学和均衡发展的促进作用。并且,分配比例越高引导促进的作用将越明显。

问:省示范高中招生指标80%分解到初中学校,另外20%的招生指标如何保证其公平、公正?

答:上面已经说了,未分配到校的指标,在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范围内,按学生报考志愿和分数录取;分解到学校的指标,在一所学校的范围内,按照学生报考志愿和成绩录取。所有的招生政策、录取的标准、程序、结果都将公开,以保证普通高中招生的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