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杜胜利:青春献给了殡葬事业

杜胜利

杜胜利

事迹简介:在这个闻者侧目的特殊岗位上,杜胜利用了26年证明了“为死者留下不朽的名,为生者留下不朽的爱”,他没有英俊的外表,没有高深的学历,有的只是过硬的专业技术、对逝者尊重的职业精神和一颗奉献的心。

正文:“没想太多,能有个工作就已满足,什么工作都要有人去做。”对于别人眼中的好奇,杜胜利用这样朴实的语言回答。

1988年,刚满23岁的杜胜利因顶替进了民政部门,分配到当地殡仪馆。当时殡仪馆中最重要的岗位,火化工和遗体整容师力量严重不足,因为年轻,他理所应当地被分到这个让外人觉得神秘而又恐怖的工种。

火化工是殡仪馆里最核心的工种,他们工作的好坏,直接体现殡仪馆的形象。没入行前的杜胜利也听说过有关火化工的事情,和外界一样,他对这行还是有点恐惧。虽然有了思想准备,但第一次跟着师傅与尸体零距离接触,杜胜利还是有点怕。凌乱的尸体,撕心裂肺的哭声,这样惨烈的画面常常将杜胜利从梦中惊醒,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慢慢适应。多年来杜胜利屡次受到表彰,身为副馆长的杜胜利26年来从没有丢弃自己的业务,始终坚守在第一线。

“当我把一系列工作做完,亲手将骨灰盒小心翼翼地交到丧户手中时,看到他们手捧骨灰盒用充满感激的眼神望着自己,那一刻,理解和尊重的感觉溢满心底,真的很温暖,很满足,甚至可以说是骄傲!”杜胜利常会如此说。

2010年12月16号,定远县范岗乡境内发生一起车祸,接到任务的杜胜利立即赶到现场,因车祸比较惨烈,尸体已面目全非,死者是名50多岁男性。事故现场其亲属一个劲向杜请求,请他尽量还原死者生前面貌。望着支离破碎的尸体,杜胜利知道这不仅是对死者亲属情绪的安抚,更是对自己技术的挑战。在工作间,杜胜利和另外两个同事一起,细心地对尸体进行清洗、缝合,运用所有的技巧一点点将其面貌复原,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忙碌,看到眼前几近完美的“作品”,他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当死者亲属看到经过整理缝合后的尸体时,大为意外,他们没想到会有这样完整的效果,当即掏出500元钱以表达家人的谢意,被杜胜利和同事们婉言谢绝。“成绩被人认可,工作得到尊重,价值得到体现,杜胜利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1999年的一天,劳累了一整天的杜胜利下班刚到家就接到单位电话,张桥境内发生一起车祸,要他立刻赶往出事地点。赶到现场的杜胜利看到地下到处都是散落的物品,他并没有将尸体匆匆收取,因这名中年男性尸体的不远处散落件上衣,根据衣服的颜色和死者所穿裤子颜色相同这一特点,杜胜利觉得这件外套应该是死者的,随即把衣服盖在尸体上一起抬上车,交警人员在清点遗物时在这件外套口袋里发现竟然还有2700元现金。杜胜利常说一个优秀的火化工不仅要精通业务热爱本职工作,还要有做人的良知和细心的观察力。

工作中有时的突发状况既是考验自己的技术也是考验应变能力,有一次在操作时,机器突然出现故障,运送尸体的传送带一半进炉时突然卡住,若不及时排除,将会发生尸体在炉外焚烧的状况,这样死者的亲属心理肯定接受不了,内心担心不已的杜胜利表面上却沉着冷静,他仔细观察后迅速作出反应,在其亲人没有觉察的情况下立即用摇柄手动将尸体顺利送入炉内,使得当天的工作没有出现任何意外。

身为人夫的杜胜利自认为是不称职的。因工作性质特殊,他不能和正常人一样上下班,但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每天早晨必需在5点钟起床,6点钟准时到单位。遇到突发事件,常常忙到夜里12点,不能按时吃饭,这些对于杜胜利而言都是再正常不过。由于工种特殊,遇到逢年过节,杜胜利和爱人一般都不出去走亲访友,只能将大部分时间留在家里。小县城内,人们对火化工还是有些忌讳。甚至原本要好的同学、朋友,见了面就像躲瘟神一样,生怕惹晦气上身。这些都让他觉得爱人跟着自己受了委屈。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多少孝子的无奈,也成为杜胜利心里难以弥补的愧疚和懊悔。2001年,正是国家推进殡葬改革的第4年,也是杜胜利工作强度最大的一年,那年他的母亲被确认为癌症晚期,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在最后的一段时间里多看看自己的孩子,身为人子的杜胜利何尝不知,因为工作太过繁忙,能抽出时间陪在母亲身边的微小心愿却是那么难以实现,在母亲的生命进入倒计时的日子里,杜胜利每天马不停蹄地忙碌着,只要有空,他便顾不得喘息立刻赶到乡下母亲的床前,以尽孝道。

“知子莫若母”母亲不仅理解孩子的辛苦,更是心疼孩子,常强忍着心里的思念却在口头上假装淡然,只为不让儿子如此辛苦地来回奔波。“我是个不孝子,没能在母亲最后的日子里好好陪陪她。”每念及此事,他心里总是充满歉意和自责。

一颗对逝者尊重的心,一种对工作的敬业态度。杜胜利用他的行动完美地为他的名字加了注解: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