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储新平:精心打造发展的新引擎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时下热门的话题,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破解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有效途径。素有改革创新、敢为天下先传统的滁州,理应一马当先,以“严实工作法”,精心打造发展的新引擎,加速“三个发展”,冲刺全省第一方阵,建设美好滁州。

目前,滁州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总量和增速,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经济总量还不够大,产业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目前还没有一家体量上千亿的龙头企业,资源、资金、节能、用地、用工等要素保障矛盾突出,加快发展的压力较大。要破解这些困难和问题,加快“三个发展”,必须实现动力转换,精心打造发展的新引擎,迅速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精心打造发展的新引擎,重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大力引进和扶持新兴科技产业的发展。

科学技术要转化成生产力,关键是如何促进“万众”创新用于“大众”创业。这就要求减少对创新转化的限制,加强创新转化的对接,增强创新转化的活力,鼓励各式各样的创新,或直接用于创业,或合作参与创业,或转让促进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关键在于激励科技人员主动创造新成果和愿意转化新技术。这就要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扩大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实施范围,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职务发明法律制度,使创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从而促进科技人员愿意创新、愿意创业、愿意转化。新兴产业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高科技创新的前沿,是高附加值创业的重点。为此,要大力引进和全力支持新兴科技产业的发展,引领万众向高科技方向创新,带动大众向高科技新兴产业创业,从而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迈上中高端水平。

精心打造发展的新引擎,必须遵循市场规律,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搭建平台,真诚服务。

遵循市场规律是释放市场对创新创业推动力量的前提。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通过简政放权给市场更大的自主空间,通过政策红利给市场增添信心。当前最重要的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科研制度改革、教育培训制度改革等等。要把改革事项研究透彻、把改革路径设计清晰、把改革政策落实到位,才能够为创新创业营造一个低成本、高预期的环境,也才能让深化改革真正成为促进创新、创业的核心动力。要“搭好台子”“保好平安”,让各类市场主体从容地“登台唱戏”。要努力构建和逐步完善一个由孵化器平台、创业园区平台、各类投融资机构、各类咨询机构、中介机构、研究机构等共同组成的协作体系。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是推动创新创业的主引擎,但是市场本身也会面临一个过分竞争的问题。所以,在发挥市场作用的过程中,一定要促进市场各个主体建立一个协同、联合、共享的机制。创新创业主体和各类服务性、支持性机构按照市场规则互相协调、共同作用,有效降低创新创业的成本,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互联网时代下,各方应该按照“互联网精神”联合在一起,共同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营造健康有序的氛围,让里面的“小伙伴”越成长越精彩。

责任编辑:zhuhm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