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文史类一本线创纪录 今年为何大幅提高?

昨天,我省高考各批次分数线公布,普通文理科文史类一本线达597分,理工类一本线达555分,与去年同类批次相比,分别超出56分和66分;二本、三本及专科线也相应大幅上涨。其中,文史类一本分数线更创下我省有史以来最高纪录,理工类一本线则为近5年来最高。今年分数线为什么大幅提高?如此提高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何影响?就学生和家长普遍疑惑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

 自主命题难度降低

今年高考结束后,考生普遍反映试卷不难,部分一线高中教师也公开表示,数学、物理、生物等学科的试题难度比去年明显降低。因此预测今年分数线会涨。分数线公布后,很多考生和家长表示:“预计到分数线比去年高,但是没想到要涨这么多。 ”

省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表示,分数线上涨主要跟自主命题难度降低有关。今年我省命题在遵循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和我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安徽卷考试说明》的前提下,适度控制试卷阅读量、长度和考生作答量,增加基础性试题,调整试题难度,增强考生的适应力,考生成绩整体得到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我省自主命题的最后一年,明年我省高考全部科目将回归全国卷。因此,作为最后一次自主命题,今年的命题担负起承前启后的重任。 “自2005年开始,我省实行自主命题后,历年试卷与国家卷相比,基本上难度都稍大于全国卷。 ”胡雨生表示,为迎接回归全国卷,难度适度下降也是在情理之中。

蚌埠二中数学教师崔淮玲认为,今年数学科目无论是文科卷还是理科卷,难度都比2014年略有降低,没有面貌生疏、背景复杂的题目,“一线教师都明白,这肯定是为明年与全国卷接轨做准备”。与数学学科一样,其他几门科目试卷的命制,也都为回归全国卷预留下空间。“每门课都上涨一些,总分上涨五六十分,也就不奇怪了。 ”胡雨生说。

 选拔人才不受影响

虽然今年各批次分数线均有上涨,但各批次之间的涨幅,基本与去年各批次之间涨幅相当。如今年文史类一本与二本线之间差距为39分,去年为41分;今年二本与三本之间差距为36分,去年为31分。理工类今年一本与二本线之间差距为44分,去年为51分;二本和三本线之间差距为28分,去年为29分。各批次分数段分布的人数也与去年相当,仍保持了合理的区分度。这也就是说,今年高考试题的选拔作用,与去年并没有大的差别。

有家长表示,试卷难度低不利于成绩拔尖的考生发挥最佳水平。但胡雨生表示,试卷命制的难易程度都会对不同层次考生产生影响,每年的命题难易程度都会有变化,但都必须在命题标准之内。 “试卷太难,对大部分考生不公平;试卷太易,考察不出来梯度。从今年的成绩分档表看,梯度是很明显的,与往年基本持平,不存在某个分数段人数特别超过往年的情况。因此,今年命题的难易程度在正常值范围之内。 ”

  志愿填报关键看名次

跟分数线提高相对应的是,考生们的成绩也大幅攀升。今年全省文史类600分以上的考生为12460人,最高分为689分,理工类600分以上的考生为21760人,最高分为708分。而2014年,文史类600分以上考生777人,最高分为650;理工类600分以上考生2153人,最高分为675。

面对“水涨船高”,往年分数的参考价值不大。考生在接下来要进行的填报志愿中,关键是要看清排名。省考试院除了公布成绩之外,还有一项非常人性化的举措,就是公布各成绩段的分档表,各分段人数能直接说明考生在我省所有考生中的所属层次。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提醒,每年考分上下浮动,但考生的高考分档位次则是相对固定的。学生和家长要看清成绩单上的排名,再根据近年的高校投档最低分表格找出相近名次院校,来确定自己是不是要报考。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