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走遍南京都市圈》联合采访行动走进金湖感受荷文化

6月25日至26日,南京都市圈党报联盟第一届社长总编联席会暨联合采访启动仪式在江苏金湖隆重举行,滁州网记者跟随采访团在美丽的荷都——金湖完成了联合采访的第一站,近距离欣赏荷花之都的生态美景。

万亩荷荡新景观

万亩荷荡新景观

因“荷”不同

荷花与金湖有着不解之缘。在当地,人们爱荷、种荷、赏荷的历史,已绵延千年。走在金湖土地上,几乎有水泽处就有荷花,公路边绿树成阴,水渠里荷叶田田,数点白鹅浮游其间,堪称是金湖独有的水乡景观。三湖环抱的金湖,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自然生态可谓得天独厚。丰富的水域为荷花的生长提供了难得的、独特的空间和环境。据不完全统计,如今金湖连片种植的荷花累计近二十万亩。由此,荷花被称作金湖的“县花”,便不足为奇了。

 

金湖万亩荷花荡

金湖万亩荷花荡

被“驴友”称为全球最大的观荷园的金湖万亩荷花荡,位于高邮湖畔,是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夏季最具吸引力的乡村旅游胜地。从2000年开始,金湖人开始在这片广阔湖面上种植荷花,经过十余年精心经营,最终形成了荷藕连片种植区15000亩。炎炎盛夏,万亩荷花争奇斗艳,芳香随微风轻轻袭来……咏荷诗句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醉人景象,想必就是如此。

在金湖,荷花不仅是美丽、清纯、典雅的代表,还是不畏艰辛、坚定执著的象征。荷文化在金湖,有着重要而特殊的意义:一是和谐精神,“莲开并蒂,百年好合”;二是廉洁精神,“出淤泥而不染”;三是奉献精神,“花之君子,全身是宝”。令金湖人倍感自豪的是,“中国荷文化之乡”、“中国荷文化传承基地”两块金字招牌,让金湖的地域特色随着荷花的艳丽,享誉华夏。

万亩荷花荡引游客流连忘返

万亩荷花荡引游客流连忘返

借荷“生”钱

在荷花莲藕的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的金湖,有10万多人从事与荷相关的产业。金湖万亩荷花荡已成为集荷藕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家AAA级风景区。每年金湖荷旅游业吸引国内外游客100多万人次,创收4亿多元,一大批客商在赏荷中发现金湖、热爱金湖、投资金湖,目前已累计吸引投资300多亿元。

市民快乐的游玩在白马湖

市民快乐的游玩在白马湖

每年节庆期间,金湖县都举办金湖荷花精品展、湖鲜美食大赛、台商产业园创建等大型推介活动。据统计,金湖每年生产荷藕18万吨,藕片畅销日本韩国。而仅戴楼荷盛观荷园一处,每亩可产莲蓬9000—10000个、莲子800—1200斤,采摘期从6月中旬持续到10月底,亩平均收入4000余元,所产莲蓬、莲子全部销往南京、上海、西安、山东等大中城市。加上荷花对旅游的拉动,以及诸如荷藕汁、荷花茶、荷叶茶、藕粉等衍生产品,小小一个“荷花”为金湖县GDP贡献将近6个亿。

水是金湖的体魄,荷是金湖的灵魂。如今,这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正致力于做好对先天生态的后天炼化,积极打造“国家级生态县”,用实际行动去谱写“美丽中国”的金湖篇章。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