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多地雨量破历史纪录 安徽为何持续遭遇倾盆暴雨

近几天,一场持续时间长的大范围强降雨在江苏、安徽等地展开,多地雨量打破历史纪录,长江支流水位超过警戒。专家分析,副热带高压位置稳定、水汽条件异常充沛是主要原因。预计,未来三天,强降雨强度会明显减弱,但局部地区雨势仍比较猛烈。

多地雨量破历史纪录 安徽为何持续遭遇倾盆暴雨

南京遭遇持续暴雨多处“水漫金山”。(来源:中新网)

  江苏安徽遭遇持续强降雨长江支流水位超警戒

近日,江苏、安徽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南京、常州多地雨量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城市“看海”。

截至27日18时太湖平均水位涨至3.75米,逼近警戒水位3.80米,并继续上涨;长江下游支流滁河、秦淮河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其中滁河全线超警,秦淮河东山站超历史最高水位0.41米,接近洪峰。

  副热带高压位置稳定、水汽条件充沛是“主凶”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副热带高压稳定和水汽条件异常充沛是导致强降雨集中“灌”在江苏、安徽等地的主要因素。

目前,副热带高压势力强大,而冷空气相对较弱,并不足以让副高位置发生较大移动。一般来说,副高外围往往是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的区域,容易产生强降雨。江苏、安徽等地近日正处于副高的外围地区,是降雨的主要集中地。

副热带高压外围的水汽条件异常充沛。马学款介绍,副热带高压的西侧和北侧有一只西南方向的暖湿气流,它会把来自南海海域和孟加拉湾的暖湿空气空气源源不断向副高外围的河南、江苏、安徽、上海一带输送。

  强降雨雨带稳定、时间长、范围广

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是长江中下游传统的“梅汛期”。雨带稳定,强降雨时间长、强降雨范围大是本轮降雨的主要特点。

马学款介绍,本次强降雨来袭后,雨带一直集中在长江中下游的安徽、江苏等地。同时,强降雨持续时间长,截至28日,上述地区已经被猛烈的降雨连续“攻击”了2天,导致南京等地雨量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副热带高压的外围区域都受到了强降雨的袭击,影响范围比较大,包括了河南和长江下游地区。

  雨势持续至月底强度明显减弱

马学款预计,本次强降雨过程将一直持续到月底,总体来说,28日至30日,河南安徽江苏强度会明显减弱,但是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因此虽然雨势会明显减弱,但是局部地区的强降雨仍持续,可能会导致超警河流的水位进一步上升,淮河等流域海可能出现汛情。

不过,7月1日起,随着副高的南落以及冷空气的南下,雨带将南压至长江以南地区,江苏、安徽一带有望迎来短暂间歇期。

太湖、长江下游支流水位仍会上涨防范城市内涝、滑坡泥石流

强降雨可能导致城市出现内涝,山区发生洪涝、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长江下游支流、太湖流域、淮河支流的水位仍会继续上涨,给防汛带来一定压力,需注意防范。(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