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全椒县武岗镇荒草二圩大堤防洪抢险特写

大堤上的坚守

——全椒县武岗镇荒草二圩大堤防洪抢险特写

天空如墨,大雨滂沱,狂风肆虐地在全椒县武岗镇荒草二圩的蓄洪区上空咆哮而过。荒草圩村治保主任王勤亮扯着嗓子大喊,“快快,大家动作再快一点,我们一定要把二圩大堤牢牢守住”,在他的带领下,当地300多位村民更加卖力地挥舞着铁锹,对荒草二圩南面堤防进行加高加固。

这是6月30日上午,记者在荒草二圩大堤的防洪抢险现场看到的一幕,四目所及之处,皆是一片“汪洋”,只有通过露出水面的树冠和村民的描述,才知晓这里是被洪水淹没的地方。

“这场雨来的太急太猛了,”正在大堤现场视察的全椒县县长王成山告诉记者,自6月26日起,全椒县普降大到暴雨,强降雨造成全县主要河流、水库、塘坝水位暴涨,20余座大中小型水库全部超汛限水位,滁河沿线出现历史最高水位并发生多处险情,截至6月30日上午8时,全椒降水总量达546.4mm,超历史平均降水163.2mm的2.3倍。

“现在重中之重就是,我们一定要守住二圩大堤”,随着6 月28 日上午荒草二圩进行洪口爆破后,大量的滁河洪水涌入圩内,导致水位迅速上涨,直接影响南侧荒草一圩的安全。“一圩大堤非常脆弱,如果二圩大堤守不住的话,一圩大堤内的数千户村民就要遭殃,那损失将是巨大的。”王成山忧心忡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武岗镇街道居委会的妇女们也加入到了这场战役中来。“水不降人不走,盒饭送到田埂头。”居民吴德翠告诉记者,她们已经来到大堤三天两夜了,随着多天来的努力,水位已经以每小时2 至3 公分流量回落,现在已经不是太紧张了。

在防洪抢险现场,全椒县人武部身穿橘红色救生衣的民兵们的身影也十分显眼。“28 日上午,我们接到县防指命令后,第一时间从十字镇、石沛镇、西王镇等6 个乡镇,组织了200 名民兵参与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中来。”全椒县人武部副部长李瑞林说,当天上午就开始巡堤查险,对大坝进行防护加固。

责任编辑:wangy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