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入梅第一轮暴雨 滁州挺过来了

入梅后的第一轮暴雨袭击了皖东大地,从南到北均下起了磅礴大雨,一度导致境内滁河干流水位全线告急,34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全市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全椒荒草二圩、三圩行洪,降低滁河水位;滁河大堤上武警官兵、民兵应急分队并肩抗洪魔;各大小水库紧急调度,科学泄洪;几座控制闸加大下排水流量,尽可能不让水滞留在皖东;……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同时,昨日起,老天也帮忙,放了晴。目前滁河水位全线回落,34座超汛限水位的大中型水库开始有序泄洪,以迎接下一轮雨水天气的挑战。

河流水位开始全线回落

滁州市入梅后的第一轮暴雨从6月26日拉开序幕,造成我市河流水位全线告急。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滁河干流,襄河口闸上水位一度飙到了14.39米,超警戒水位3.39米,超保证水位0.89米,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全椒荒草二圩、三圩两蓄洪区行洪,有效降低了水位。但由于上游来水量剧增,滁河水位又快速增长。市防指紧急采取多项措施:与省防指联系,要求晋集闸控制下泄流量,将上排与下泄流量尽量维持平衡;暂停了滁河干流襄河口以上河道排涝,为滁河“减负”;减少或停止大中型水库泄洪等。

与此同时,老天也帮了忙。6月30日至7月1日的降雨尽管范围广,但雨主要降在了定远、凤阳、明光北三县,让防汛压力较大的滁河沿线的全椒、南谯和来安三地暂缓了一口气。目前,我市境内的滁河干流、襄河、清流河的洪水位和流量持续下落。

截至昨日10时,我市上游的晋集闸上水位16.75米,我市境内的襄河口闸上水位由13.94米降至13.27米,吴港水位由12.83米降至12.41米,汊河集闸上水位由11.28米降至11.11米,流量均在逐渐减少,滁河水位全线缓慢回落。襄河水位也在逐渐回落。清流河水位也从最高的14.51米降至昨日上午10时的13.87米。

34座大中型水库有序泄洪

滁河水位开始缓慢回落,但大中型水库却一直处于“高危”状态。为了给下游河流减轻压力,避免在暴雨期间泄洪,我市各水库坚持高水位运行。6月28日全市20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6月29日增加为30座,7月1日已增至34座。其中,超汛限水位最高的就是大型水库黄栗树水库,昨日上午10时,水位已高达49.6米,超汛限水位2.6米。高水位、长时间的洪水冲泡对水库大坝来说,形成了压力。

因此,从昨日起,超汛限水位的各大小水库争取良好天气这一因素,开始缓慢泄洪,降低水位,腾出库容,以迎接下一轮的雨水挑战。

时刻绷紧防大汛这根弦

7时40分,13.33米;10时10分,13.27米;10是30分,13.26米;……昨日上午记者在滁州水文综合服务系统上看到襄河口闸上的水位数据在不断变化,水位下降是大趋势,但是回落的速度却非常慢。“进出闸的流量相差不大,所以水位回落得慢。”市防办相关人士说,水位不能快速降下来对4日以后可能出现的降雨过程有一定压力,因此防汛这根弦需时刻紧绷。

水位回落期间,我市仍将安排足够的人员在滁河大地上巡堤查险,准备充足的防汛物资,确保所有圩口安全度汛。同时,目前仍在主汛期期间,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天气,我市将总结第一轮防汛的经验和教训,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做好防大洪、防大汛的准备。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