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省广电原台长张苏洲忏悔书:骄傲蒙蔽了双眼

昨天,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张苏洲(正厅级)的忏悔书突然在网络上曝光。后经记者求证,这份忏悔书属实。综合忏悔书的内容及此前公布的案情进度,记者发现,在张苏洲被“双规”后仅1天,省纪委就迅速公布了相关消息。记者进一步调查了解到,在张苏洲卸任安徽电视台台长后1个多月、落马前约2个月时,纪委已经开始调查他的违纪问题。最终,在安徽广播电视台广告中心原主任王茂盛的检举揭发后,对张苏洲的调查迅速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淮南市检察院正在查办张苏洲涉嫌受贿一案。

 忏悔实录

  [他的骄傲]

  以全市文科头名考上大学

“我也曾经有过骄傲的以往。我出生在一个领导干部的家庭,父母是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

1977年,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张苏洲以淮南市文科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安徽师范大学。大学期间,连续四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标兵。 1982年大学毕业,他被分配至省委宣传部,从正科级,逐步升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2006年4月,张苏洲担任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徽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 2010年12月,安徽组建正厅级的安徽广播电视台,张苏洲担任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2014年7月,超龄工作7个月后,张苏洲卸任。

视广电新中心为得意之作

“在安徽广电的这些年,我一直不敢有丝毫懈怠。”

张苏洲说,他与同事们把安徽广电从一个区域性较为明显的中部地区省级台,打造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的省级台,把安徽卫视打造成为收视率和广告收入位居全国前四位的省级卫视,把安徽广电的经营收入从2005年的7个多亿提升到2013年的40多亿,人均创收位居全国省级台前茅。

同时,他也将广电新中心视为得意之作,“在省财政拨款1850万的情况下,自筹资金30多亿,建成了全国规模和技术设备一流,拥有全亚洲最大的电视演播大厅的省级广电台新中心”。而且,无任何贷款和欠债,建起了一流的省直单位最大的职工生活小区。

“张苏洲自述为何变得贪婪

对于自己的贪婪举动,张苏洲进行了反思。“其实我并不缺钱,我和爱人都是高工资、高奖金,孩子已经工作,老母亲还经常给孩子钱,到底是什么使得我变得贪赃枉法?! ”细想起来,可以说,一个“骄”字,遮挡了自己的视线。一个“权”字,迷失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一个“贪”字,使自己陷入犯罪的泥潭。”

[他的沉沦]

  担任台长第二年开始受贿

张苏洲自述,他的沦陷始于2007年,也就是在他担任台长的第二年。

当年,张苏洲在上海参加电视节期间,上海克顿文化公司董事长、原安徽电视台副台长吴涛送给他2万元人民币现金,由此拉开了他收受大额贿赂的序幕。

2010年下半年,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赵红梅的同学把礼品和广告做到了安徽卫视,“我和赵红梅通过给该公司一些优惠政策,从中牟利”。张苏洲坦言,如果说过去是被动地收受贿賂,那么这一阶段则是主动敛财,从此,胆子变得越来越大,一发而不可收。

 造成电视台内塌方式腐败

“我的犯罪,还连带到台里一些同事,在全台造成了塌方式的腐败,在全国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这些同事都是我的部下,比我年轻,有的甚至是我的晚辈,如果我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严格管理,他们也不至于落到今天这种地步,他们的违法犯罪,我有着不可推诿的责任。”

如今,身陷囹圄的张苏洲,直言对不起家人,“我曾经是他们的骄傲,如今却在他们人生的道路上投下巨大的阴影……使他们蒙受耻辱,遭受打击,我对不起她们。”

忏悔书结尾,张苏洲说:“我今年已年届62岁,来日无多,笔书至此,不禁潸然泪下”。

 省检察院:网传忏悔书确系张苏洲所写

“2014年10月28日,对我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由于严重违纪违法,我被省纪委实行‘两规’,立案调查,以往的政治生命戛然而止,正常的人生生活风光不再。自责、悔恨和罪恶感充斥了我的大脑。”昨天,网络上疑似张苏洲的悔过书开头如是说。纵览这篇忏悔书,详细讲述了张苏洲的人生经历和违法犯罪的经历。同时,主人公也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表示出了深深的忏悔。

那么,这份忏悔书是否属实?昨天,记者多方求证。最终,经安徽省检察院证实,这份忏悔书的内容属实,确实是张苏洲手书的。

案件实录

  [案件回顾]

  下属落马不久他就被双规

去年10月29日,在对张苏洲双规后仅1天,安徽省纪委公布消息称,张苏洲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实际上,早在这个消息发布之前近2个月,纪委已经将张苏洲纳入了调查范围。去年9月10日,王茂盛的落马,迅速推动了张苏洲案的调查。

合肥市高新区检察院反贪局出具的王茂盛《归案经过》表明,在接受纪委调查期间,王茂盛向调查组检举揭发了张苏洲、赵红梅等人违法犯罪的线索。

 [案件进展]

  淮南市检察院正在查办

经省纪委调查,张苏洲涉嫌收受南京大宣广告传媒公司、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贿赂数百万元。 2月4日,安徽省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决定以受贿罪逮捕张苏洲。

昨天,记者辗转调查证实,张苏洲案由安徽省检察院指定淮南市检察院查办。目前,案件尚未进入开庭审理阶段。 “巧合”的是,安徽广播电视台系列窝案的多名涉案人员,均由淮南市检察院查办。

 [新闻延伸]

  安徽广电多人涉贪腐被查

2014年9月,时任安徽广播电视台广告中心主任王茂盛被带走调查。

2014年10月以后,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张苏洲、台办公室原副主任程朝阳、电视序列总编室原主任肖融、台服务中心原主任宋晓峰相继因受贿被立案侦查。

2015年3月26日,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赵红梅(副厅级)被批准逮捕。

在此前后,曾经担任广告部主任14年之久的原安徽电视台副台长、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吴涛因涉嫌行贿被立案侦查。

(安徽商报 记者刘忠玉、李进,实习生龙馨怡、欧恺)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