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左士贵:孝老爱亲 无怨无悔

左士贵

左士贵

事迹简介:左士贵,本人因工伤属肢体四级残疾,岳母属肢体二级残疾,他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岳母不离不弃,无怨无悔。

正文:人们常说“百善孝为先”。敬老爱亲的孝道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为人们所颂扬。在南门公共服务中心高巷社区就有这么一位普普通通的居民,他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日复一日演绎着以孝感人,至纯至真的孝子情怀,他就是人们争相传颂的好女婿——左士贵。

他看上去朴实无华,有一副和善可亲的面孔,带着自然的微笑,话虽不多,但却流露出真情、善良的传统美德。面对邻居们的赞扬和夸奖,他只是淡淡地说:“照顾和孝敬老人是应该的,这没有什么好说的。”他一直从做人、做事,孝老爱亲三个方面要求自己:

以孝为先,赡养母亲尽孝道

生活中,左士贵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儿女花钱为父母买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是“孝”,而不让老人生气、担心则是“顺”。人到老年,不仅要吃的好穿的好,还要心气好,这比啥都重要。

左士贵同志在二十年前,因工伤造成了手臂四级残疾,因肢体残疾不能上班,长期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不幸的是他的岳母胡因凤在八年前又得了脑梗塞半瘫,照顾岳母的重任就落到了他的身上。左士贵没有犹豫,没有放弃,将岳母送往医院,在岳母住院的20多天里,他每天早上五点多钟就做好早饭,送到医院,陪老人聊聊天,看看老人有什么需要,晚上就到医院陪床,睡在病房的小床上,喂水喂饭。老人住院20多天来,他没有回家睡过一次觉,日日夜夜守在病床边。出院后左士贵继续为岳母求医问药,端屎端尿。冬天为她买电热毯,热水袋,毫无怨言地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周围的邻居都说他对待自己的岳母就像亲生的母亲一样,真是难得,夸他是个好女婿,好男人。一件事坚持三五年已非易事,持之以恒十多年更是难能可贵。左士贵用实际行动颠覆了流传久远的“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老话,默默地奉献着爱心,使老人安享晚年,谱写了亲老、爱老、敬老、孝老的新篇章。发生在左士贵与岳母之间的这段佳话,让越来越多的人为之动容。

身体力行弘扬家庭美德

孝、爱和善,是幸福的源泉。左士贵懂得这个道理,也亲身去做,夫妻两人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妇。人们问他家庭如此和睦有什么秘诀时,他说最大的秘诀是良好的沟通。他们夫妇经常向对方敞开心扉地聊天。在处理家庭的大小事时,夫妻能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参与其中。左士贵的妻子兄妹几个,在他的岳母生病后,他主动承担起照顾岳母的的责任。并且让未成年的小舅子住到家里,尽其所能培养他上了大学。他的人格魅力对自己的孩子起到了言传身教的作用,三个孩子不但孝敬老人,学习努力、品学兼优,个个都考上了理想中的大学,是大家眼中的孝老爱亲模范家庭。

乐于助人,邻里和睦

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左士贵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左士贵不仅对待家人是无微的关心,对待邻里也是热情帮助。左士贵一直乐于关心邻里,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一定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他的谦和热心深深地感染着大家。从早到晚,人们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领着居民清洁打扫楼道;义务帮助子女不在身边的生病老人,带他们到医院去看病;利用空余时间主动去帮助孤寡老人等等。

左士贵同志在如今人情沙漠化的时代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世间仍有真情,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常怀善良感恩之心,齐努力,共分担,世界将会更加美好!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无怨无悔 左士贵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