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领导率水利专家深入一线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滁州网讯 7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李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图强率领市水利局、民政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和水利专家,深入明光市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李明强调,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思想,充分掌握防汛工作各方面情况,做防汛抗灾的“明白人”,发动群众,群策群力,科学调度,严防死守,确保明光河湖安澜,人民生命安全。

6月23日以来,明光市普降大到暴雨,境内淮河、池河、女山湖、七里湖、花园湖等河湖和大多数中小型水库水位暴涨。据明光市介绍,11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21.3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28万亩,农作物及房屋损坏等直接经济损失1.38亿元,水产品直接经济损失2.25亿元,紧急转移群众7213人。

李明一行在明光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陪同下,先后深入池河大滩段、女山湖上封闭堤、丰收圩、淮河防汛物资仓库、潘村洼行洪区撤退公路、淮河大堤阚双段等防汛抗洪一线进行实地检查,实际了解水情、灾情、防汛物资准备情况等,亲切慰问战斗在防汛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预备役官兵。

位于池河河心的明光街道大滩村民组四面环水,以渔业为生,村庄经常受淹,但故土难离,村民不愿搬离村庄。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今年7月1日,村庄被整体淹没,情况十分危急,经政府和有关部门反复做工作,128名群众被紧急转移安置到新生小学,目前村民们都表示愿意搬迁上岸,安置点也已选定。在池河大堤,李明书记亲切看望坚守在大堤上的防汛抗灾人员和由大滩村民组成的服务队,眺望仍在洪水中浸泡的村庄,详细了解水情、灾情,希望村民们从自身安全考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快搬迁上岸。

女山湖上封闭堤和丰收圩堤防共32公里,目前女山湖闸上水位15.87米,超警戒水位0.87米,潘村镇和女山湖镇已安排巡堤查险人员520人,进行全天候巡查。在防汛现场,李明亲切看望慰问防汛人员,询问水情,了解巡查情况,查看值守台账,叮嘱他们“水火无情、人命关天”,坚持值守,巡查千万不能松懈。同时要求当地政府要安置好转移人员的生活,稳定民心。

淮河上游今年第一次洪峰刚刚到达明光段,宽阔的河面河水汹涌,船舶停航,近200名巡堤查险人员穿梭在大堤上查险。李明要求巡堤指挥所除了巡防河堤本身外,还要发动堤内住户,注意巡查100至200米内是否有管涌出现,确保没有一处遗漏。李明还十分关心淮河对岸泊岗乡群众的生产生活,要求明光市在淮河汛期期间想方设法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时刻与对岸保持联系。

在听取明光市防汛抗灾工作情况汇报后,李明充分肯定明光市前一阶段的防汛抗灾工作。李明强调指出,明光防汛抗灾任务很重,由于长江水位较高,淮河河水入江受限,淮河和女山湖、七里湖水位下降缓慢,本轮抗洪压力仍然很大,同时天气变化莫测,淮河洪峰随时都有可能下泄,加上堤防经过长时间浸泡,险情随时都可能发生。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学军、代省长李锦斌对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思想,充分掌握防汛工作各方面情况,做防汛抗灾的“明白人”,尤其要注意发动群众,群策群力,严防死守,加强河道和中小型水库的防汛值守,确保安全度汛;要抓住当前晴好天气,排查隐患,抓紧修复出险工段,同时针对洪水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科学谋划,立足当前和长远谋划实施相关水利项目;要全面检查防汛物资储备,及时补足所需物资,做到有备无患;要加强雨情、水情研判,科学调度、精准调度,确保信息畅通,指挥得力;要科学安排力量,确保防汛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要加强查灾、核灾、救灾和灾后疫情防治、恢复生产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小群众灾害损失,确保社会稳定;要密切关注淮河上游的雨情、汛情和下游的水情,提前做好应对措施,确保明光河湖安澜,人民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zhenga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