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徐秀安:创业四年,在大超市的夹缝中立足

图为徐秀安在自己的超市内理货。

夏天的傍晚,在滁城家宜便利超市门口,淘气堡里可爱的儿童爬上爬下,投影仪前纳凉的市民欢声笑语,来店内消费的顾客络绎不绝,看着眼前人头攒动的情景,老板徐秀安深知一切来之不易。这位曾经的下岗女工,用四年的时间在滁城开起了三家连锁便利超市,在大超市的夹缝中,找到了自己的立足之地。

“没有资金,进货的钱都是借的”

2011年,年近40的徐秀安从苏果超市买断下岗。在超市工作了12年,徐秀安最熟悉的莫过于货架和商品,“干超市这么多年,还能干什么呢?”多年的摸爬滚打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徐秀安决定在自己最熟悉的领域试一试,随即在中都大道会峰园小区门口盘下了一家小门店。

有了自己的“阵地”,徐秀安没日没夜地忙活起来。“因为没有资金,货架都没钱换,全是旧的,连进货的钱都是借的。”开业之初,没有吸引人的商品,“来超市消费的顾客寥寥无几,连供货商都不敢送货。”为了节约开支,从进货到销售,徐秀安忙得团团转。即便如此,生意依然清淡,员工也纷纷辞职,举步维艰的处境让徐秀安寝食难安。

“找到原因,一定能解决问题”

“必须要改变。”低谷之中的徐秀安相信,“只要找到原因,一定能解决问题。”得知徐秀安的困境,团市委青企协不断请专家为徐秀安“把脉”。徐秀安还跑到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探索大城市便利店的生存之道,学习先进的经营模式和理念,为自己的便利超市寻找“生机”。把“挑刺”的顾客请到办公室奉为座上宾,听取顾客提出的意见,也让徐秀安获得了不少改良之计。

徐秀安还细心地发现小区里带孩子的老年人很多,灵机一动在便利超市门口开辟了淘气堡和投影仪放电影,吸引附近的居民来此休闲,慢慢积攒了周边的人气。同时,不断扩充产品种类,调整经营结构,优化购物环境,提升服务态度,增加水电费缴纳等服务项目。在徐秀安的努力下,超市生意一天天好起来,周边小区的住户都成了超市的常客。

“我的字典里没有失败,只有放弃”

徐秀安的家宜便利超市,像一颗快枯死的小草慢慢发出了绿芽。创业一年后,徐秀安趁热打铁开起了二店,连锁超市之路迈出了重大的一步。2014年,徐秀安的第三家家宜便利超市也顺利开张,总计带动就业60余人。身处互联网电商潮流中,徐秀安如今又开始尝试将传统零售行业与互联网结合,“准备在附近的小区试点线上购物,线下送货的模式,让顾客不用出门就能买东西。”

在滁城逐渐被大超市“攻城略地”的今天,徐秀安的创业之路难上加难。“我常常跟员工说,大超市就像咸鱼,而我们就像鲜鱼,一天经营不善可能就臭了。”讲述自己的创业之路,徐秀安坚定地说道:“我的字典里没有失败,只有放弃。”

 

责任编辑:zhuhm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