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见证抗战的风雨历程

滁州网讯  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位于明光市自来桥镇新大街与老街路口西侧,它是中国共产党在明光市自来桥镇建立的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在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的领导下,抗日根据地的军民进行了长达六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

1940年春,在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新四军江北指挥部领导下,皖东地区军民取得了反“扫荡”、反“摩擦”斗争的胜利。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皖东地区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抗日民主政权和根据地创建工作。

1939年5月10日,中共苏皖省委派皖东津浦路东临时前敌委员会书记方毅、朱绍清指挥的新四军第四支队挺进纵队和汪道涵任团长的第四支队战地服务团挺进津浦铁路以东,在嘉山、来安、盱眙等地发动群众抗日,开展统战工作。1939年11月,中共盱(眙)嘉(山)工委成立。

1940年3月中旬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隶属皖东津浦路东联防办事处,设民政科、文教科、财政科、粮食科、军法处5个科室,汪道涵任首任县长。该县政府下辖津里、自来桥、潘村、古沛4个区,24个乡,县政府驻地自来桥镇。2010年5月,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被明光市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市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