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凤阳梅氏三烈士墓: 祖孙三代舍身保家国

图为墓地旧址。(市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梅氏三烈士墓位于凤阳县红心镇老街红心大桥东侧(2013年3月迁入凤阳县烈士陵园),墓地长埋着梅子明、梅竹樵、梅福星三位烈士。

梅子明(1884-1950),祖籍安徽泗县。童年时,梅子明随父亲逃荒到凤阳红心铺落户。1939年秋,带领全家人参加抗日工作,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梅子明年轻时,参加帮会组织,是当地头领之一。参加革命后,经组织批准同意,仍以认亲戚、收徒弟名义,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他的徒弟中有不少打入日伪组织内部,收集情报,搞策反,瓦解伪军,经过努力,他们打破了敌人的封锁,沟通了津浦铁路线临淮关到张八岭段路东和路西的联系,使敌人禁运食盐和粮食的企图落空。1940年9月,梅子明当选为津浦路西第一届参议会副参议长,他还担任了藕塘二师抗日烈士陵园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具体负责筹建工作。1951年5月,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公布梅子明为烈士。

梅竹樵(1903-1947),梅子明长子,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梅竹樵任凤阳抗日游击队大队长,活动于红心镇一带。1939年冬,他率部参加新四军,编为新四军四支队十四团一个营,任营长。1940年10月,梅竹樵任凤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兼独立营长。1942年初,任津浦路西联防司令部独立第二团团长。8月,任凤定嘉县县长兼总队总队长。

梅福星(1926-1940),梅竹樵的长子。1939年,13岁的梅福星参加新四军,任第四支队某团青年干事。1940年6月,在战斗中光荣牺牲。

责任编辑:zhuhm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