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访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老军医蔡善加

把一切献给党

访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场走来的老军医蔡善加

□张子国文/图

瓜果飘香的季节,轻叩明光市池河大道舒怡园小区某单元门扉,笔者见到了88岁高龄的抗日老战士、离休干部蔡善加老人。他虽然有些耳聋,坐着轮椅,双脚无法站立,但从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那大幅度的挥手动作,那洪亮的说话声中,我们依然看到这位老战士、老军人的风采。抚摸一枚枚军功章和各种奖章,透过一张张荣誉证书和毕业证书,仿佛把我们带进那可歌可泣的烽火岁月,见证一位老战士的战斗成长历程。

1

(相儒以沫的蔡善加、曹作琴夫妇)

2

(蔡善加、曹作琴结婚时的合影)

参加新四军 13岁投身革命打鬼子

蔡善加1928年1月出生在滁州常山一个叫鸦窝集的村庄。1940年3月,滁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蔡家璋被选为首任县长。目睹日本鬼子的铁蹄践踏,年仅13岁的他,跟随二哥于1941年参加了新四军,幸运地在蔡家璋县长身边当勤务员。机警的他经常出去送信,和游击队工作人员联系,传递情报。

他第一次参加打鬼子是在一个叫蚂蚁山上对山下的鬼子打了阻击战,从早上8点打到下午2点多,战斗打得非常激烈,呼啸的子弹从耳边飞过,面对嗷嗷乱叫的鬼子,他一点也不害怕。6个多小时的战斗,伤亡惨重的鬼子只有撤退了,数月后,鬼子占领了施集。

1942年8月的一天,蔡家璋县长交给他一个重要任务:到敌战区去取情报。他化装成买菜的小孩,到滁州施集找到了洗澡堂老板(地下党员),假装是洗澡堂老板外甥,大声说“家里叫我来买菜、打油,”老板一听就知道是交通员来取情报的。于是把情报藏在竹蓝把子里交给他带回,第二天,新四军来了两个正规连和地方上的独立营,根据情报向鬼子发动了猛烈进攻,鬼子、伪军伤亡惨重仓惶而逃,我军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和军用物资,成功收复施集。那时县里常叫他到屈亭、珠龙、常山等地和游击队取得联系,传达任务和收取情报,每次他都出色地完成任务。他就像那个少年英雄小兵“张嘎”一样,机警、聪明、勇敢。

在战斗中成长,1943年春,他被调到新四军二师五旅十五团卫生队学医,渐渐地掌握了看病治病知识。新四军不但要打鬼子,还要和地方的反动势力进行艰苦的斗争,当时在肥东和定远盘踞着谢黑头、刘头风、王化景等五股反动势力,他们破坏抗日,欺压百姓,专和共产党作对,新四军经过两年的艰苦斗争把他们全部消灭了。

1945年4月的一天,一个叫吴飞的干部找他谈心,并主动担当他的入党介绍人,他告诉首长,感谢多年来领导的培养,“我一直以来就是为共产党干事,我本来就是共产党的人嘛。”铿锵有力的话语,让首长对他刮目相看,认为他已经成熟了,不久,17岁的蔡善加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经过炮火的洗礼,蔡善加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战斗经验,医术也日益精湛。“打鬼子的时候,眼睁睁看到一个个战友倒下,鲜血染红了土地,我的心里只有仇恨。希望用我的双手,多救治伤员,让他们早日康复去前线打鬼子。”

3

(立功证书)

4

(光荣之家)

解放战争中 历经26场战役九死一生

日本鬼子投降后,蒋介石狂言三个月消灭共产党。18岁的蔡善加分配到战斗连队担任战地救护医生,既是救护员又是战斗员,跟随部队转战南北。

1945年解放战争打响了,这一年里,他参加了八场战役:7月13日淮南保卫战;7月15日天长守备战;在这次战斗中,他二哥蔡善厚(当时全团的爆破大王)光荣牺牲了,这更激起了他英勇战斗的决心,化悲痛为力量,誓要消灭更多的敌人为二哥和战友们报仇;8月初,苏中七战七捷:9月10日两淮保卫战;还有刘郭子攻坚战等。

在1947年他参加了十场大的战役:1月8日新安镇阻击战;陇海铁路之战;2月9日莱芜战役;秦蒙战役;孟良崮战役;南麻、临朐战役;诸城之战;日照之战;贤集陈让里阻击战;胶东战役(包括崔家集、郑家庄、高密、牛埠、全家屯五次战斗)。打莱阳时他身上多处被炮弹炸伤,尤其是头部重伤,被转到后方医院治疗,平时轻伤不下火线的他,这次却要手术取出头部的弹片,险些丧命。住院期间,院方知道他是一名好医生,多次劝说留下在后方医院工作,这样既能发展医术,增加后方医院力量,相对野战医院来说又安全。可他深知,自己是一名一线作战部队的野战外科军医,前线需要他,他也离不开战场,离不开连队和战友,伤愈后他毫不犹豫地重返了前线。

1948年到1949年,他带着累累伤疤参加了胶济以西战役,潍县战役、曲阜西野战、邹县攻坚战、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战上海等八个较大的战役。在战上海时,他所在的部队负责攻打宝山和国际电台,一路队伍攻无不克,直达吴淞口,获得全胜。

5

(奖章证书)

7

(捐赠证书)

皖东好儿郎 抗美援朝战场再立新功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进……”伴随嘹亮的歌声,在1951年新年到来之际,蔡善加随部队来到朝鲜战场,两年多时间里,为抢救伤员,他经常几天几夜不下手术台,连吃饭都是战友把面食包上菜拿着往嘴里喂着吃,吃一点继续手术,就这样抢时间减少受伤战士的死亡。

1953年春天,在朝鲜平康陡岭峰,我团团长董光继率人在前沿阵地查看地形时突遭敌炮火袭击,左腿大片炸伤,他跑上前去立即给董团长做了简单手术后,背着董团长越过敌人的封锁线,凭着多年的战斗经验,机智勇敢,从艰难的山间小路绕过敌人的防区,平安地把董光继团长送到我后方师部医院。然而,此时董团长因失血过多已经昏迷,他当即捋起袖子,把自己的鲜血输给了董团长,经过治疗团长很快康复,重返前线。

还有一次,蔡老清晰地记得那一幕。一个漆黑的夜晚,一名朝鲜儿童被敌人的燃烧弹烧伤,生命危在旦夕。蔡善加抱定“一定要把孩子抢救过来”的信念,悉心对这名朝鲜儿童治疗、护理,最终将这名大面积烧伤的朝鲜儿童治愈,朝鲜人民军为此给他颁发了立功证书和奖章。在抗美援朝的炮火岁月里,蔡善加因在手术中提高了抢救速度和工作效率,有效地抢救了众多志愿军战友,先后五次荣立三等功和通令嘉奖。

部队授衔时,领导动员他改行当教导员,这样按资历理所当然地可授校官,但要是在连队里干军医授大尉就封顶了,可他不为个人私利,想的是党这么多年培养自己学医,如果改行就白费了,于是还是坚持做了主治军医。

6

(部分立功奖章)

丹心献家乡 在救死扶伤路上执著奔跑

自参加革命以来,蔡善加负伤多次,先后荣立了许多嘉奖,获得了“独立自主奖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奖章”(解放战争)、“淮海战役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等数10枚奖章(纪念章)和证书。这是党和人民对他的肯定,也使这个革命老战士至今深感荣耀。

1964年,被他抢救的董团长升任某部师长,让他继续留在部队有意提拔他,然而,这位在部队成长起来的皖东好儿子,想到家乡的父老乡亲的健康,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毅然回到了故乡。组织上让他担任嘉山县医院院长,他又全身心地投入到支援地方开展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中。1972年他还到滁州铜矿帮助建设矿山医院,培养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后来由于身体原因调任嘉山县防疫站站长,1988年光荣离职修养。

1998年,各部分新四军老战士一起在原新四军战斗过的地方安徽省无为县捐资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他主动捐款400元。2005年8月,他接受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为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同志颁发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一枚。

如今,和他相儒以沫的老伴曹作琴也已是80高龄,在采访中她告诉我们:娘家在天津,1956年9月在天津南郊借用老百姓的一间房子和蔡善加结的婚。一共生育了4个儿子,给孩子们取的名字也都与军队有关,寓意人民子弟兵的儿子,就要勇敢。我们是光荣的军人之家,儿孙辈们都非常孝顺,老头子虽然身体不太好,但还时常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享受晚年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wangy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