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明光籍抗日老战士朱海峰讲述自己的抗战故事

 抗日老战士朱海峰。

“我想过一段时间回潘村看一看,最好在9月3号前,我已十几年没有回家喽,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无法回去。想家,十分想念家乡的亲人。”说这句话的是现居住在蚌埠市的明光籍抗日老兵朱海峰。

近日,笔者和明光档案史志局的同志有幸在蚌埠123医院拜访了现年已93岁高龄的朱海峰老人,聆听他讲述为国家尊严、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而战斗的故事。

无法忘记的抗日第一仗

“我这一生,难忘的有许多事,但最让我无法忘记的是我的抗日第一仗。”朱老告诉我们,1938年底,他们所在的游击队并入山东南下的八路军苏鲁豫支队后,他所在部队主要在泗县一带活动,伺机袭击日伪军。初冬的一个早晨,淮北平原草枯霜寒,一片静寂。他们连队从青阳(今属江苏泗洪县)向马公店进发,开展抗日活动。队伍匆匆行进,翻过一片坡地,突然传来几声清脆的枪声。有敌情!队伍迅速散开隐蔽。他跟在连长身旁,远远发现有200多名日本鬼子呈战斗队形向我方围来,而我方仅100多人,武器更少。

面对敌众我寡的态势,连长指挥部队一边反击,一边寻找有利地形向不远处的一片坟地转移,利用坟地的掩护进行射击。鬼子的进攻顿时被阻止,纷纷卧倒,并调整火力重新袭来。这时,连长看到日军向两翼运动,企图包围我方。敌强我弱,连长果断下达命令,一部分兵力阻击掩护,另一部分兵力撤退。几十分钟后,部队撤出战斗,安全转移。在这次遭遇战中,日军有数人伤亡,我方也有两名战士受伤。“那时我年纪尚小,第一次参加与日军的面对面战斗,虽然心里有些害怕,但是看到连长和很多老兵突遇强敌临危不惧、沉着应战,也增长了我的胆量。”

“坚决保护好金库安全”

回顾抗战,朱海峰老人谦逊地说:“那时我只是一个年龄不大的毛头小子,值得说的很少。值得提及的,一是见证了八年抗战的艰苦岁月,把日本侵略者赶跑了;二是有幸近距离领略到彭雪枫、粟裕、黄克诚、谭震林等著名将领的治军风范;再就是1941年2月入党,这是我政治生命的起点,一生奋斗有了目标。”

随后老人给笔者讲述了与大将粟裕交往的故事:皖南事变爆发后不久,朱海峰老人奉命从新四军第三师调往苏中新四军第一师担任财经警卫工作。“当时,粟裕任第一师师长。实际上,我不直接在粟裕师长身边工作,但是由于工作关系,我与特务班、警卫班和粟裕师长的警卫员,包括粟裕师长的夫人楚青同志经常有来往,他们夫妇也认识我。”

粟裕师长一贯平易近人,喜欢与身边的工作人员交谈。有一次,粟裕师长亲切地对朱海峰说:“金库非常重要,你一定要保护好,不能出问题。”朱海峰当即回答,“坚决保护好金库安全,请首长放心。”当时,朱海峰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能听到首长的勉励,他说这既是鞭策又是鼓励。粟师长和楚青同志喜欢吹口琴,特别是在战斗行将结束时,只要听到口琴声,就表明这次战斗已经胜券在握了。

过家门而不入

“我已10多年没有回家了,我想回家,家中的亲人早已过世,父亲大约在1932年被国民党杀害,母亲在1971年病故,弟弟在1952年病故,现在家里没有什么亲人,以前回去过,但就是找不到他们的墓地。”说起家乡的情结,朱海峰老人几度哽咽,两手也在不停地颤抖。

随后他给笔者讲述了他曾经路过家门却无法回家的故事:1950年,我离开上海北上参加抗美援朝,火车在明光站停靠时,我走下车,向家的方向远望,当时我多想回家去看一看我的母亲和弟弟,但因为有任务在身他无法回去,只是在火车站上留下一张弥足珍贵的照片。

因朱海峰老人年事已高,年迈多病,原定20分钟的采访已不知不觉超过30多分钟了,在护士的再三催促下,笔者依依不舍地结束了采访,朱老和家人一直把来访者送到电梯门口才返回病房。

朱老走过将近一个世纪的人生,过去峥嵘岁月,他在反抗外来侵略中出生入死。如今枪林弹雨与炮火硝烟的岁月已然消散,但这段历史不应被遗忘,为和平自由奉献热血的英雄应该被铭记。 

责任编辑:zhuhm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