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200余大学生异地教课被骗 相关部门尚未回应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暑假,合肥的200多名大学生为了锻炼自己,便在网上找了一份在教育机构代课的兼职,不过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课教完了,教育机构却人去楼空。不仅应得的40多万元教学费分文未得,反而4万多元的押金也被骗走。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家教育机构以此手段行骗,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三年来,数百大学生受骗,为何当地相关部门一直未能查处?

合肥市长丰县的谷峰同学告诉记者,今年6月初,他在58同城网上看到了一家名为合肥启航教育中小学辅导中心的教育机构发布的招聘信息,于是,他很快就投了简历,随即接到了一位自称是陈经理的面试通知。

谷峰:我想以一个支教的名义去做一个教育辅导,需要我们交一个200块钱保证金,怕我们教到一半不干了。

与谷峰一样,大四毕业生郭建和大三学生杨锦也同样通过了陈经理的面试,签了合同,交了入职押金,为了防止被骗,杨锦还特意查看了公司的营业执照。

杨锦:当时我也看,我也拍下来了,然后当时觉得还可以,比较靠谱。

6月底,谷峰、郭建、杨锦分别被分配到颍上县红星镇,固镇县任桥镇和凤台县新集镇招生教学。到了当地后,同学们才发现,陈经理承诺的包食宿就是在镇里幼儿园租赁几间教室,根本连睡的地方都没有。

谷峰:因为是没有自来水,然后床的话,我们有的人他们是睡在地上,铺个席子睡在地上,特别脏。

杨锦:特别差,我当时在那边住了一个星期后身上都起那种疹子了,就是特别潮湿特别阴暗。

因为办班条件太差,郭建、杨锦在完成了十几天的招生任务后便返回家里,而谷峰则和颍上县教学点的其他4名老师,一直坚持到了8月7号教学结束,谷峰回忆他们一共招收了45名中小学生。按照小学生一个月400元,中学生一个月500元的标准,一共收了2万多元的学费。这些钱都交给了启航教育中心负责人蒋日松。

然而今年7月底,就在教学即将结束的时候谷峰等人却发现蒋经理和陈经理的电话,突然都打不通了。8月初,古风等人返回合肥找到了当初应聘的启航教育中心办事处。此时这里已经是人去楼空,他们还发现被骗的学生,远不止他们几个。

谷峰:200多人是交的押金,然后去当地教学点教学,但是没有开办起来,因为招的人比较少,他们是有一个招生的费用,然后我们这边大概五六十人,是在那边教学一个多月。

按照合同约定,应聘大学生底薪一个月1700元,招生阶段,每天有30元额外补助。谷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多名大学生光缴纳的押金就有4万元,而其中完成招生和教学任务的50多名学生还应拿到不低于2000元的工资。

谷峰:路费,还有在那边的工资,水电费还是我们自己付的。两千三四百吧,七八百块钱,压金钱,然后还有50块钱的那个车费钱。欠费还有十几万。

受骗的大学生代表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他们也去了合肥市包河区劳动监察大队,以及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反映情况。但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部门回应。

为了讨薪100多名受骗学生自发建立了一个讨薪QQ群,没过多久,一位自称是去年被骗的学长加入到了群里,并告诉大家其实蒋日松,陈双喜等人已经连续欺骗大学生3年了,3年来被骗的人还不止他们这些。

2014年受骗学生王胜睿:13年的时候,它是骗取押金的方式,有二十多个人,涉及多少钱呢,工资的话有2万到3万左右。

既然去年被骗的学生已经去相关部门反映情况,那为什么骗子还能够在一年之后,故技重演制造了更大的骗局呢,骗子们如此猖狂,监管部门作何回应?学生们的钱究竟还能不能够追回来呢?

日前,记者来到了合肥市包河区劳动监察大队。姚队长告诉记者,对于去年的情况,他不了解。不过,前不久,大队接到谷峰等学生的投诉,他们也去了启航教育中心。

姚队长:去的时候已经是人去楼空,去调查了这个启航教育没有注册营业执照。在教育部门没有相关的备案,也等于是黑办学机构或者说是黑中介。已经是人去楼空了,不存在说取缔,但是如果说有线索的话我们也会去查找,但到目前为止的话,我们没有一点点线索。

据姚队长介绍,前来反映情况的学生中只有7名学生在合肥招生上课,其他200多名学生因为都是去异地兼职代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合肥市包河区劳动监察大队很难介入处理:

姚队长:按照营业执照注册地或者是用工地,应该是属地管辖,我们不可能跑到全省各地去调查,最主要问题是启航其实是一个虚构的。

姚队长说,目前想要解决学生们的问题有两个途径,一个是从无双教育入手,调查无双教育和启航教育之间的关系,追查责任人。另一方面,就是警方能从学生被骗的押金入手,在证据足够的情况下尽快立案侦查。姚队长表示解决此事还需要公安劳动部门联合行动,他们也准备将此事汇报给省市主管部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