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南谯治理油烟扰民:餐饮业排烟管道必须“戴口罩”

“以前回家都不敢从临街饭店门前走,油烟呛人不说,直排的油污还经常弄脏衣服,现在好了,强制装上油烟净化器后,直排除的油污少多了。”日前,家住滁城湖心路盛世华庭小区的居民张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切实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和居民人居环境,从7 月初开始,南谯区在城区开展了为期3 个月的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百日会战。截至昨天下午,该区已有92 家餐饮企业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我们的目标是在10 月前,辖区内90%以上的餐饮行业都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达到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目的。”南谯区城管部门负责人高琪说。

002

图为南谯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洋兵带队检查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情况王煜智摄

投诉不断 油烟扰民问题居高不下

“一到吃饭时间,我们楼下的饭店就油烟不断,简直熏得受不了,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帮我们想想办法吧。”前段时间,家住滁城清流丽景小区的居民王先生向本刊打来热线反映油烟扰民问题。无独有偶,家住湖心路的居民张女士也反映过同样的问题,“楼下餐饮店的直排油烟已经严重影响我们生活了,希望相关部门解决下。”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餐饮行业发展势头良好,随之而来的油烟问题也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严重困扰。在12345 市长热线的投诉中受理的餐饮油烟投诉一直居高不下,居民对此反映强烈。

集中整治 南谯区要求烟道“戴口罩”

为切实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和居民人居环境,从7 月初开始,一场由南谯区政府牵头,区城管、环保、市场监督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油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在城区拉开帷幕,要求辖区所有餐饮单位全部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为了顺利推进油烟整治工作,该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洋兵亲自上阵,主动到不理解的商户处耐心解释,做其工作,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尽心尽力不得推诿。

伴随着油烟污染整治集结号的吹响,南谯区油烟污染整治组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餐饮场所,对排查出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饮场所,分区域逐步推进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对已安装的餐饮企业使用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确保油烟设备不成摆设。“截至目前,已对辖区182 家餐饮经营户建立了管理台账,92 家餐饮企业完成了油烟净化器的安装,我们要求10 月前90%以上的餐饮行业都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南谯区城管部门负责人高琪介绍。

效果显著 店员、居民均拍手称赞

在位于南谯南路的一家饭店门外,一套崭新的油烟净化设备分外抢眼。记者看到,油烟净化器就像一个“铁盒子”,安装在排烟管道上。“这个铁盒子像是给排烟道戴上了‘口罩’一样,能有效过滤油烟,排出后的气体和水蒸气一样,不仅能减少厨房油烟,也能降低对空气的污染。”该餐饮店老板表示,由于之前的没有油烟净化设备,致使居民投诉不断,相关部门三天两头来整改。“现在好了,不仅投诉少了,员工也从‘烟熏火燎’的环境中解脱出来,是个双赢的事情。”

据城管部门执法队员介绍,此次油烟整治过程中,大多数餐饮店主随着对空气污染问题认识的加深,对整治工作也都比较理解和配合。“如今老百姓的各种意识都在不断加强,对于环境的要求提升。我们的工作好做多了,附近居民也都为我们这项工作拍手称赞。”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