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宾宜接受中纪委网站专访

主持人: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今天,就这个话题,我们专门邀请到了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宾宜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书记,您好,欢迎您!

王宾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书记,首先想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对于新修订的《条例》,您是如何认识和理解的呢?

王宾宜:好的。中央最近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它是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条例》的颁布,对于落实从严治党、依规管党要求,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也是初步学习,感觉《条例》有这么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高”,即站位高。《条例》站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巡视工作历史经验和十八大以来的创新实践,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期巡视工作的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总的遵循。

二是“新”,即内容新。《条例》在机构人员设置、巡视范围和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以及工作程序等各方面都有新要求,如,在工作重点上,强调围绕“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在工作机制上,明确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与省区市巡视工作、巡视组与被巡视党组织、巡视办与巡视组之间的关系等等。

三是“实”,即举措实。《条例》将巡视工作方式,从原来的九种增加到十三种,把抽查核实个人事项报告、向知情人询问、开展专项检查等都纳入了其中;明确派出巡视党组织、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等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并对责任追究作出了具体的规定,这些都很细、很实,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四是“严”,即要求严。《条例》把省市县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副省级城市“四大班子”党组主要负责人,都纳入巡视范围;明确规定了巡视工作人员纪律规范;明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要在2个月之内报告整改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等。这些与原条例相比,要求都更加严格。

主持人:《条例》颁布后,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那么安徽省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宾宜:我省把学习贯彻《条例》摆在重要位置,已经做了一些初步的工作:

一是省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条例》。《条例》印发后,省委“五人小组”当即展开学习研究,对学习贯彻《条例》、做好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召开学习贯彻《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委常委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二是要求巡视工作人员先学一步。中央学习贯彻《条例》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王岐山同志、赵乐际同志的重要讲话。同时举办了160余名兼职专职巡视干部参加的培训班,把《条例》作为主要的培训内容,使巡视干部进一步学习掌握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工作程序、巡视范围等。

三是组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在《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在我省纪检监察网开辟了学习专栏,推动在全省范围内尽快形成学习贯彻《条例》的良好氛围。

目前我们对《条例》的学习也还是初步的。下一步,我们将召开省委和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进行专题学习,抓紧制定实施办法及配套制度,继续把学习贯彻《条例》引向深入,为《条例》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王书记,《条例》明确了巡视工作的不同责任主体。那么您认为如何才能够充分的发挥各责任主体的作用,确保巡视责任的落实呢?

王宾宜:新修订《条例》的一大亮点就是明确界定了不同的责任主体,为构建巡视工作责任体系提供了制度支撑。我们要充分发挥各责任主体作用,确保巡视责任全面有效的落实。在执行中,我认为,应在强化责任意识、细化责任内容的基础上,抓住一个“核心”,扭住一个“重点”,用好一个“撒手锏”。

一是抓住“两个责任”这个核心。“两个责任”就是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主体责任方面,要严格执行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巡视工作制度,党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工作汇报制度和党委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的讲话报备制度,保证党委全面负责,主要领导带头尽责,班子成员勇于担责。纪委监督责任方面,纪委要加大对巡视支持配合的力度,高度重视对巡视成果的运用,尤其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办理;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明确具体的,要及时研究提出处理意见。

二是扭住“三个责任人”这个重点。“三个责任人”,即党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巡视组组长。这“三个人”分别是巡视工作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组织实施巡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落实巡视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这“三个责任人”的责任如果不落地生根,落实巡视各项责任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三个责任人”的责任压实、压到位。

三是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王岐山同志说得好,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推动巡视各项责任落实,必须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对“两个责任”、“三个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也要加大对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政法机关和组织、信访等部门单位支持配合巡视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违反责任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厉的问责倒逼各项责任落实。

主持人:中央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挺在前面。那么结合着贯彻《条例》,您认为如何在具体的巡视工作中去落实这项要求呢?

王宾宜:去年以来,中央明确提出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这是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更是纪检监察机关思想观念和工作思路的重要变革。贯彻《条例》精神,要求我们在巡视工作中必须牢牢把住纪律这道防线,用纪律的思维开展监督,把强化纪律建设贯穿于巡视的全过程。

在巡视动员环节,要充分阐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道理,唤醒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教育他们增强党性观念,自觉同违纪现象作斗争。

在巡视了解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用纪律的尺子去衡量,认真查找与纪律不相符的问题,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纪律方面的问题找出来,不放过任何违纪问题线索。

在线索的处置环节,坚持把反映违纪问题线索摆上重要位置,及时、全面报告巡视中发现的涉嫌违纪问题线索,并按照规定进行移交,防止偏重处置涉嫌违法问题线索。

在巡视整改环节,注重整改违纪违规问题。坚持巡中立行立改和巡后全面整改相结合,对于轻微违纪问题,督促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通过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做到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对于其他违纪问题,该组织处理的进行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给予纪律处分,使纪律真正得到遵守和执行。

主持人:《条例》提出要创新方式方法,实现巡视“全覆盖”。那么安徽在落实这一要求有哪些具体措施?

王宾宜:党的纪律是严明的、统一的,因此,实现巡视全覆盖毫无疑问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我省共有259个巡视对象,尚有158个没有巡视,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我们将在2016年底实现全覆盖,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因此,必须打破思维定势、创新方式方法。

一是要打好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组合拳”。对地方以常规巡视为主,辅之以专项巡视;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则以专项巡视为主,分领域、分类别开展巡视。加速常规巡视向专项巡视过渡,发挥专项巡视“专”的特点,冲着具体人、具体事,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去,机动灵活、闻风而动,精准发力、定点突破,必要时还可以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

二是创新组织方式,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我们将认真落实“三个不固定”、坚持实行省委巡视组“一托N”模式、探索实行模块化的管理等;加大巡视专业干部的配备力度,在坚持以纪委和组织部门为主的前提下,注意抽调审计、政法和相关经济部门的专业人才参加巡视,我省今年第三轮的巡视就抽调了94名专业人员;继续把参加巡视作为对干部政治上培养、作风上磨练的途径,目前我们已经建立选派市厅级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委巡视机构挂职锻炼制度,让他们在反腐败工作第一线增强党性观念、担当精神和廉洁自律意识。

三是创新巡视方法,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巡视重点不能泛化,宁断一指,不伤九指。下一步我们将紧盯“三种人”和“四资一项目”,严格监督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加力发现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问题。同时,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尤其紧紧盯住“一把手”。

主持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您认为如何才能提高《条例》的执行力,确保《条例》的贯彻落实?

王宾宜: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贯彻执行好《条例》,关键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把抓好巡视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尤其是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要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巡前要加强统筹谋划,巡中要加强组织协调,巡后要认真听取汇报、决定成果运用。被巡视党组织要认真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着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第二,健全工作机制。要保证《条例》落地生根,必须有相应的工作机制作支撑。目前,我们正按照中央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条例》的实施办法和具体措施。其中,我们将对“健全工作机制”重点关注,着重加力,以完善、有力的工作机制保证《条例》的落实。

第三,加强队伍建设。关键抓好三条:一是严明各项纪律,严格用纪律和规矩的尺子,既衡量巡视对象,也时时衡量自己。二是提高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担当,优化干部结构,切实解决好“本领不足”、怕得罪人等问题。三是加强日常管理,改进创新管理方法,充分发挥巡视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四,强化检查考核。这是保证《条例》贯彻落实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我们已把《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还将适时对《条例》执行情况组织专项检查,对执行不力的严肃问责,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主持人:最后还想请王书记给我们谈一谈,如何按照《条例》的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巡视工作呢?

王宾宜:巡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社会关注度也很高,因此,必须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具体来讲,应注意把握好“三个关系”:

一是“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我们要树立辩证思维,善于见微知著、举一反三,从个别中发现一般,从一般中找出重点,把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放到全局范围分析判断,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深入了解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整体情况,结合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用从严治党的尺子衡量“树木”和“森林”,有点有面、点面结合,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善于抓住要害和关键,注重发现并帮助解决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是“党纪”与“国法”的关系。巡视要突出发现违纪问题线索,不管是监督“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还是深化“四个着力”,都要冲着纪律去,而不能退到法律的底线。巡视机构要进一步深化“三转”,从“查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之责,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党纪严于国法但不能代替国法。对涉嫌违法的问题线索,要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深入调查了解,既确保违纪问题得到严肃处理,也确保违法党员干部受到应有惩罚。

三是“治标”与“治本”的关系。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尖兵,巡视机构和巡视干部必须正确把握“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寻虎找蝇”,既着力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又不放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坚持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通过巡视监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使党员干部守住纪律底线,不破纪律红线;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巡视监督倒逼改革,推动建立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主持人:王书记,通过刚才您的谈话,我们对于如何学习贯彻《条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这一期的话题,希望我们的节目能够带给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思考和启发。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