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版“熊顿”女记者抗癌十年写书激励病友

  

4157227_146465

电影白百何台词

●反正开心不开心,都是活一天,那就大摇大摆地活呗。

●世间不如意十之八九,能与人说的又只有二三,剩下的你就让他们滚蛋

●人不能因为害怕失去,就不敢去拥有

  范秋荣云:

●即便身处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也一样可以对着命运微笑。

●浴火重生是一种福气,很多人如此接近死亡的机会只有一次。

●如果人生如梦,何不笑着活着?

“就算是化疗剃光头后,也经常戴上假发穿上裙子做正常人。”

“自从我剃光头后,被摸脑袋的次数直线上涨,主犯是老正,一开始我还反抗,后来诡异地被摸出快感来了……于是没事老爱摸脑袋,姿势极MAN。”

30岁的漫画家熊顿,在患淋巴癌1年多,她以自身经历创作的此篇幽默漫画《滚蛋吧肿瘤君!》,让千万读者唏嘘感慨,而以她为原型白百何主演的电影,也让今年这个夏天N多观众笑着流泪,流着泪笑。

即便身处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也一样可以对着命运微笑。安徽版“熊顿”范秋荣不画漫画,但她写书。她以她十年的抗癌经历,两年时间完成一篇以自己经历创作的小说《我想要绽放的生命》。

她说,“浴火重生是一种福气,很多人如此接近死亡的机会只有一次。”“如果人生如梦,何不笑着活着?”

昨天上午,在第六个“国际慢粒日”安医大一附院举办的慢粒患者病友会上,范秋荣把自己创造的书赠送给病友,也勉励所有人一起“绽放生命”。

  1愚人节那天知晓病情

2005年的春天,一向身体很棒的范秋荣却突然频繁地感冒、发烧,起初她也没在意,“感冒发烧又不是什么大毛病,我就一直没去医院看,就自己买点药吃。”两个月过去了,身体状况一直不见好转,反而开始觉得浑身乏力。

不得已,她去当地医院做了检查。“当时血常规结果不太正常,医生建议我去大医院看看。”

2005年3月底,她在弟弟陪同下来到了苏州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结果却将范秋荣从人间一下拖向了地狱——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血癌。医生当时就留下一句话:“你只有五六年的寿命了,只能骨髓移植才能救你的命,50万。”

“检查结果出来的那天刚好是愚人节,听到这个结果,我就在想老天真爱开玩笑,我还没来得及享受生命带来的喜悦,就遭遇着生命带来的悲伤。”据范秋荣回忆,医生宣判的那一刻,她的眼泪奔涌而出。弟弟立马安慰姐姐,“姐,你别伤心,好好治疗,我就是卖肝卖肾都要为你治病。”

弟弟忙着配型,她只身一人前往上海,想在临死前完成自己的一个梦,看看黄浦江是什么样子。在苏州到上海的火车上,她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一路哭到上海。

在黄浦江边的一个茶楼,她坐了整整一天一夜。“那是我人生最绝望的时刻,我哭我笑,我悲伤,我难过,我埋怨上天的不公。”

  2那时也曾经绝望黑暗

绝望、黑暗、死亡缠绕在范秋荣的身边。巨额的医药费、治愈希望的渺茫,让她的怨念越积越重对生活几乎失去信心。“可是我走了,我的孩子谁来照顾?我的父母怎么办,我还没有尽到孝道。我要活着,不能放弃自己的生命。”黑暗只是暂时的,2004年11月,她终于筹到了10万元治疗费用。11月26日,范秋荣来到广州军区总医院入院治疗。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她也不闲着,四处找病友“取经”,见缝插针找医生探讨病情。她还成了病房里的专业写手,“病友们都知道我是做文字工作的,他们写个感谢信什么的都是找我。”

治疗在继续,而生活的阳光也在一点一滴地洒进范秋荣的心中。她开始逐渐明白了生活的真谛,开始发现了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美好。“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一帮雪中送炭的朋友、同事以及社会的爱心人士,感谢他们对生命的敬重,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与支持。”范秋荣在台上一边说着一边用纸巾擦拭着自己泛红的眼眶,“既然大家都没有放弃我,我还有什么理由放弃我自己。”

 3出院时感觉生命待我不薄

两个月后,病情基本被控制,范秋荣出院了。“走出医院的那一刻,我看着蓝色的天空,大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都感觉到生命待我不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范秋荣笑了,这是她得病之后展现给世人最多的表情。

出院之后,她就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工作之余,她就“泡”在书店,书陪着她经历了许多艰难的时光。从《黄帝内经》到《癌症只是慢性病》,有关抗癌的书籍都被范秋荣看了个遍。她在学习别人经验的同时,也总结出了自己的抗癌经验。“相信科学、不迷信、不害怕,敢于向癌症亮剑,这是我总结出来的抗癌经验。”

那几年,范秋荣病情稳定,时常会忘记自己还是一名慢粒患者。医院里病友那么多痛苦的眼神,又浮现在她眼前,她想,如果说改变自己是自救,那么影响别人就是救人。何不把自己的治疗经验,分享给所有需要帮助的朋友?

她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写书。书的内容就是她治疗九个月以来每天写的日记,结合自己的所看、所闻、所感,去用一颗感同身受的心去带动她的“战友们”以及那些同样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们。

最终,这本书在2015年的秋天,这个收获的季节出版了,在现场范秋荣带了十几本书与大家分享,不少病友甚至医护人员,都争相阅读,对她的行为纷纷竖起大拇指。

 4人生如梦何不笑着活着

“当年我在医院里,就亲眼看着我身边的病友们有消沉的、有绝望的,当然也有走了的。我就在想啊,都到这份上了,活一天就是赚一天,干嘛还要苦大仇深。既然已经到了最坏的时刻,为什么我们不能抱着最好的希望呢。”据她自己回忆,在那段黑暗的岁月里,一直念叨着一句话“人不抱希望是很傻的”。

今年38岁的范秋荣已经与癌症抗争10年,“虽然身体有癌症陪伴,但我的精神是健康的,重新收获了家庭的幸福,工作让我更自信,感谢癌症让我每天都能感受存在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

浴火重生是一种福气,很多人如此接近死亡的机会只有一次。如果人生如梦,何不笑着活着?再见,“瘤”氓!

范秋荣希望媒体关注癌症病人群体,更宽容和客观地宣传,“肿瘤并不是绝症,它只是一种慢性病,不应该过分强调它的严重性,有时候会对病人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有的人会产生误解,不治疗或过分治疗,走了极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