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扩大:灵活就业人员也可缴存

自9月22日报道了《缴存住房公积金 圆“住有所居”梦》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市民打来电话咨询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政策,热点问题主要包括:哪些人可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住房公积金对个人的好处、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等等。带着市民关心的话题,记者采访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灵活就业人员也可缴存公积金

记者:哪些人应当缴存住房公积金?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应当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

城镇单位聘用进城务工人员,单位和职工可缴存住房公积金。

今年我市又出台新政:凡在我市已办理工商登记的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进城务工农民等灵活就业人员,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均可申请办理缴存住房公积金。

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好处

记者:缴存住房公积金对个人有哪些好处?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同比例为职工配比缴存住房公积金,这是一种长期储蓄,既增加了个人收入,又增强了个人住房消费的能力。

(2)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不计入当期个人工资、薪金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3)个人购建自住住房时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以享受到低首付、低利率、长期贷款等优惠政策。

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住房贷款的利率差距较大,公积金贷款利率只是商业住房贷款利率的66.37%(如: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年利率3.25%,商业住房贷款年利率5.15%,相差1.9个百分点)。比如20年20万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的还本付息差别:住房公积金月还款本息1134.39元,商业贷款月还款本息1336.54元,20年两者还款相差48515.7元。

新参加工作职工次月可缴存公积金

记者: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应当如何计算?

市住房公积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次月缴纳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缴纳当月工资;单位新调入职工从调入单位发放工资之日起缴纳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缴纳当月工资。

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原则上不应超过或者低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公布的最高缴存额和最低缴存额。

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原则上不应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适当提高,但最高不应超过20%。

责任编辑:zhenga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