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天长市支行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小微企业受限于自身规模小、生产周期长、资金周转慢等情况,面临融资难问题,发展后劲不足。天长市农发行作为当地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立足本地实际,通过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的稳农支农的职责,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截止8月底,该行支持的小微企业客户占全行贷款客户量的78%;小企业贷款余额3.75亿元,占贷款总额的46%, 有力助推小微企业的发展。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进厂区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进厂区

做好汇报宣传,争取地方政府支持

在推进业务发展过程中,该行始终坚持紧密依靠政府,强化汇报宣传,树立农发行不仅仅是支持粮棉油收购的银行,而且是“建设新农村的银行”的社会形象。同时积极主动与财政、农委、发改委等政府部门沟通,加强联系,宣传农发行业务发展状况和思路。

做好小微企业粮食收购信贷业务

作为政策性银行,该行始终将支持小微企业的粮油收购作为各项工作重点,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按照国家政策早解读、市场信息早搜集、信贷支持早部署的工作原则,积极和市政府、市粮食局协调沟通,做好两手准备,既积极支持企业开展政策性收购,又支持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确保收购不出现“卖粮难”。近年来粮食收购形势复杂,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该行积极与政府沟通达成共识,保证在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后,能够执行最低收购价联保协议要求,做好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2014年全市购销企业收购政策性粮食27204万公斤,其中省储小麦500万公斤、县储小麦800万公斤,最低收购价小麦9951万公斤、稻谷15953万公斤。

大胆支持,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农业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少、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差的特点,该行大胆尝试,切实帮助企业做强做大,实现跨越式发展。对资信好、效益好、机制好,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加大对涉农信贷投放力度,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能力,实现了营业规模的成倍增长。该行支持的安徽牧马湖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2001年建成投产,注册资本当时为50万元,2005年该公司与该行建立信贷关系,同年9月发放第一笔流动资金贷款 100万元,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的燃眉之急。经过十年的持续信贷培育,累计发放信贷资金49115万元,该企业已经成长为现有员工136人,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做好小微企业中长期项目贷款

中长期项目贷款业务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是农发行政策性职能的体现。2009年以来,该行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规划,以新农村建设贷款业务为重点,围绕重点实施项目开展合作,大力发展小企业中长期政策性信贷业务。为了确保企业信贷业务有效发展,该行对前期贷款项目档案管理办法进行了完善。将调查摸底的涉农重点项目分行业建立项目库,条件成熟的进行主动营销。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项目,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确保项目质量。截止8月底,累计发放中长期项目贷款7.25亿元,贷款支持领域涉及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治、水利项目等多个方面。

完善工作程序

针对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特点,该行不断强化金融服务水平,努力提高办贷效率。坚持早调查,严格按照上级行年初下发的续贷客户受理时间表,尽早与续贷企业进行沟通,严格按照办贷流程,规范业务操作时限。针对部分小微企业担保能力较差,企业可提供抵押的房产、土地、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质量不高,评估值低的问题,大力推行融资担保公司保证担保等方式,助力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创新服务手段

为了更好的服务小微企业,该行多举措优化柜台服务和结算服务,统一形象标识,统一服务规范;客户服务业务流程实现一站式,避免客户多次重复办理相关流程,通过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措施,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为了帮助企业及时了解金融政策的变化,该行每年都组织专业人员到企业宣传金融政策,与企业负责人、财会人员、销售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开展现场互动,现场解惑答疑,帮助客户进一步了解农发行金融政策和业务、国家“三农”政策以及反洗钱等内容的金融知识,引导客户如何选择支付方式、如何防范信用、诈骗、洗钱风险,增强客户合规合法经营意识。该行积极利用现有短信平台,采用批量发送手机短信的形式对企业法人和会计人员开展金融知识宣传,短信内容简短精炼、通俗易懂,以支付系统小常识、常见支付业务办理、防范金融诈骗、打击洗钱犯罪等提示为主,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为节约小微企业财务成本,该行从清理和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入手,认真执行行内费率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加大服务收费减免力度,实行定向优惠,对小微企业、“三农”企业等领域提供金融服务时,给予减费让利优惠,免收账户管理费、资信证明手续费等多项费用,竭诚为小微企业减负。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