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天长农商银行多措并举助力小微企业稳步发展

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稳定就业、鼓励创业的重要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天长农商银行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紧密结合“三大工程”和金融服务“家家到”活动,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力促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不仅为天长市小微企业发展锦上添花还为小微企业发展雪中送炭,有力地支持了本地小微企业乃至全市经济地蓬勃发展。

建立专门组织,落实制度建设

为打破等客上门服务模式,加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营销,进一步提高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天长农商银行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其他行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经理、各支行行长为成员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场营销部,具体负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营销工作,推动活动有序开展。与此同时,天长农商银行一直在探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出了“专业部门、专职团队、专业管理”的思路,在营业部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由营业部主任兼任服务中心主任,负责辖内小微企业金融业务接待和业务经营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天长农商银行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是停留在口号、形式之上,而是有制度上的保障,或建立新制度或修订制度。天长农商银行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并结合《中国银监会滁州监管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四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天长农村商业银行“第四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利用大商场人流高峰期和大集镇逢集的时机,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坚持企业为本服务理念,满足小微客户多样化需求

天长农商银行高度重视业务创新,积极开发新产品,根据小微企业客户群的特点和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遵循“规范和发展并重,培育市场与防范风险并举”的原则,创新服务和产品。

 

水漫式营销、多层级负责,真正实现服务全覆盖

从年初开始,天长农商银行组织各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深入村队、街道、社区、商圈、厂矿、学校走访,对辖内小微企业等各类型的经营主体进行水漫式、扫街式营销。同时,总行条线部门对各网点营销工作进行不定期督导,对于发现辖内大客户不知晓支行行长、辖内客户不知晓管户客户经理,未做到上门营销宣传农商银行和农商银行金融产品的网点,进行严肃问责。

天长农商银行发挥天长全市境内网点全覆盖的优势,将整个辖区划分为若干服务区域,明确服务范围,建立总行领导及条线部门所有人员包片到网点,网点负责人责任到村、镇、社区,客户经理责任到户到人的多层级负责制,结合“96669”贷款直通车,真正地实现辖区内客户服务全覆盖,最大程度上满足客户的需求。

当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有信贷需求时,只要同包片客户经理联系并提供相关资料,就可以自主选择在户口或经营场所所在地即申请贷款,使企业能够做到有的放矢,无需东奔西走四处打听。

 

无需“过桥”资金还贷,“续贷”真心呵护企业

小微企业银行贷款到期时,往往依靠民间融资筹集过桥资金临时周转向银行“还旧借新”的问题,筹集过桥资金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财务成本还一定程度上占用了企业主用于生产经营的精力。天长农村商业银行为解决企业为了还款到处高息“过桥资金”问题,对生产经营正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信用状况良好,符合银监会续贷政策条件的小微企业实行续贷,实现小微企业贷款还款与续贷的无缝对接,免去筹措资金归还到期贷款的烦恼,使小微企业主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去,得到了广大小微企业主的一致好评。

 

担保方式多样化,开展企业信用贷款

一是针对小微企业有效抵押物缺乏和不足的问题,但又急需流动资金时,在落实有效担保的条件下,可以发放公司担保贷款,甚至对于与天长农商银行合作良好的优质客户,第一还款来源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办理信用贷款,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二是大力推行金农易贷福农卡,该卡“一次授信、随用随贷、自助办理、循环使用”,对于短期流动资金需求较多,资金流动比较快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尤为方便。

此外,天长还创新设备、林权抵押等贷款,进一步拓展了小微企业略显狭隘的融资渠道。

 

省费用降成本,“节流”也是好方法

天长农商银行采取各项措施切实为小微企业降低财务费用、节约成本。一是充分考虑小微企业的承受能力和生产经营状况,实行差别定价,合理定价,主动让利。二是采取与小微企业双方协议确定房地产评估价,小微企业可以不再因向天长农商银行贷款需要而向评估公司支付抵押房地产评估费。这不仅为小微企业节省了办贷时间、还为小微企业节约了成本。天长农商银行积极推行此项措施后,每年至少为辖内服务的小微企业节省近百万财务费用。三是对于一些现金流比较充足的小微企业,资金充足时能够归还银行贷款,但与预计的还款期限还有一段时间,而资金短缺时却与预计的还款期限临近。针对这种情况,天长农商银行积极推行小微企业办理最高额抵押贷款,在最高额额度内随贷随还、循环使用。四是天长农商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产品办理及转账业务全部免收工本费及手续费,实时到账,使用方便、快捷,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节省了企业的费用。

截至2015年8月末,天长农村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17亿元,比年初增加4.97亿元。本年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为12.39%,较好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扶持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案例解读:

天长市某电子有限公司,生产工业监视器用回扫变压器、偏转线圈、电子调谐器、开关电源变压器等。企业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一定资产,拥有自己的土地、厂房,今年企业定了一批新订单之后,企业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但是账款却没有及时回笼,当企业主一筹莫展时,天长农商银行通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了解到该企业资金瓶颈后,积极组织人员上门服务。并且快速做出反应,通过“一站式”服务,及时发放了26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该笔贷款从受理到完成审批仅用了5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