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宣城汉子见义勇为 旅游途中舍身救人

宣城人陈海鸣夫妻俩国庆期间到黄山区芙蓉谷游玩,遇见一位上海游客舒某落水,陈海鸣奋不顾身下水救人,不幸的是,因此献出了44岁的宝贵生命。

10月3日,对于妻子张月红来说原本是一次幸福的旅游,丈夫陈海鸣在上海工作,两个人,一个宣城一个上海,一直聚少离多。那天他们一同走进芙蓉谷景区纵深处,来到一个高台上,陈海鸣正在给张月红拍照片,突然张月红听见一声闷响,由于背对着水潭,她还来得及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时,陈海鸣说了一句:“有人落水了。”拔腿就往低处的水潭跑去。张月红慌张地跟着跑过去。“可是,他跑得太快啊,我追不上他,我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听见我叫他不要下水,就看见他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下去了。”

上海游客舒某因戏水不当,不慎落入水潭,与舒某一同游玩的外甥高飞立即跳下水救人,紧跟其后的陈海鸣也跳入水中。赶到水潭边时,张月红只看到陈海鸣已游向水中央,正在费力地拉那两个人。“有两次我感觉他都已经靠近岸边了,他是可以放弃上岸的,可是看人没救上来,他又重新游向那两个人。”由于水深且凉,张月红看着陈海鸣第三次游向受困者后,体力已明显透支,坚持几分钟后就不能动弹了。

景区救援人员随后赶到第一个将陈海鸣拉上岸,做了心肺复苏等急救。公安、消防和医护人员也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高飞和舒某被打捞上来。遗憾的是,打捞上岸的三个人都已无生命体征。陈海鸣与高飞为了救舒某,危急时刻,奋不顾身,用生命演绎了一场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

与张月红一样心碎的还有陈海鸣的妹妹陈海霞,“哥哥从小到大都是我的骄傲,怎么能还没来得及见我们一面就这么走了。”说完,她泣不成声。旁边的亲戚都过来轻声安慰,说你哥哥见义勇为,舍己救人,仍然是你的骄傲,是我们大家的骄傲。

“平时陈海鸣总是这样,什么事只要需要他,就像那天救人一样,他总是跑得特别快。他身体好,吃点苦吃点累也无所谓。”张月红哽咽着回忆:“只是这次,我真没想到,他那么义无反顾地冲过去,就再也不能回到我的身边,他才44岁啊!”

据了解,陈海鸣与高飞、舒某两人素不相识,并且当时,陈海鸣与事发地还有一小段路,他是一路小跑着冲过去,跳下水去救人。在危险面前,陈海鸣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两次放弃自己生还的机会,坚持救人,最终用生命将“见义勇为”四个大字高高托起。

10月5日,黄山区综治委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了陈海鸣和高飞在芙蓉谷景区救人见义勇为评审会,初步认定二人见义勇为,已启动公示程序。 

又讯:10月7日上午,黄山区政府在区殡仪馆为陈海鸣和高飞两位见义勇为英雄分别举行了追悼会。现场,除两位英雄家属和部分黄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外,陈海鸣生前所在单位上海英伦帝华汽车部件公司员工代表也赶来参加,黄山区当地的一些群众也自发到追悼会现场悼念两位英雄,表达深深的哀思。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