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教师资格将告别“终身制” 5年注册一次

全市703 所公办学校纳入试点,3 万余人注册合格

一朝取得便终身拥有,实行了十多年的教师资格“终身制”从今秋起将逐步退出。作为安徽省第二批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市,我市教体部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教师资格定期制度,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5 年一注册,考核不合格的将被取消教师资格。昨日滁州网记者从市教体局人师科了解到,全市703 所公办学校率先纳入试点,31338 名教师申请注册,其中738 人因部分条件不达标暂缓注册。

近日,市教体局下发了“滁州市面向社会开展教师资格认定公告”。该公告指出,教师资格认定范围包括在滁州市内申请的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认定对象分为3 类:师范类专业毕业人员;截止2014 年2月,已取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育学和心理学两科合格证书人员,或截止2014 年2 月,仅取得“两学”考试单科合格证书,但在本次认定工作开始前已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另一单科合格证书人员。“两学”考试两科合格证书均在2014 年2 月以后取得的,不作为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的依据;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人员。

滁州网记者从市教体局人师科了解到,此次全市共有703 所公办学校纳入试点,31338 名教师申请注册。以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主要依据,我市对申请注册的教师进行了严格把关,最终有30592 人注册合格,738 人因部分条件不达标暂缓注册,另外还有8 人不在注册范围。

市教体局人师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现行教师资格制度已实施十余年,教师资格一旦获得终身拥有,能进不能出,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发展。建立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使广大教师明确教师资格注册制度的实施将打破“终身制”,不符合教师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将被清退,强化教师的知识更新和能力提高,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