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舆情综述:安徽一副科长掌掴老太丢了谁的脸?

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破7”,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安徽交出怎样的经济答卷?10月23日,数据出炉,出色的成绩让人惊喜:前三季度,安徽GDP总量位居全国第12位,GDP增速位居第8位,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面对增长回稳与经济下行相持的局面,安徽省政府要求各地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更加积极有为、更加精准有力地做好各项工作。

全国第八,安徽GDP增速平稳运行

10月21日,安徽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安徽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15628.2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37亿元,同比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8564.7亿元,同比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5626.5亿元,同比增长10.2%。

放眼全国,安徽GDP增速也毫不逊色,甚至超过广东、浙江、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截至10月23日,全国共计有24个省(区、市)公布了当地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其中,安徽GDP总量位居第12位,GDP增速位居第8位。中部六省当中,除山西没有公布外,安徽GDP总量第四位,排在河南、湖北、湖南之后;增速并列第三位,排在江西、湖北之后,与湖南并列。

有专家指出,安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原因,与第二产业,主要是工业相对稳定,以及第三产业发展加快有关。

从统计来看,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工业生产呈现“高开平走、总体平稳”的态势。前三季度,安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153.6亿元,增长8.7%,增幅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与上半年持平。从4月份开始,已连续6个月稳定在8.7%左右,工业生产趋稳迹象明显,“稳”字当头仍然是安徽工业的主要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服务业在生产总值中比重正在提高。前三季度,安徽服务业增速高达10.2%,比一季度加快了0.1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4.3%提高到36%。

10月22日,《安徽日报》刊发文章认为,第三产业强劲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稳步上升,表明安徽经济发展的现代化和市场化程度正在提高。未来,随着服务业加快发展工程全面推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潜力还将进一步释放。

安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与培育和壮大新的增长动力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围绕激发市场活力,安徽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制定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安徽总体方案;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等,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壮大新常态经济增长新动力。

随着减税清费、扩大就业等政策“红利”效应逐步释放和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的较快增长,这些都将成为推动安徽经济转型升级强大的内在动力。

但也应看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有效需求不足,增长回稳与经济下行相持的局面仍在继续。10月21日,安徽省学习贯彻国务院经济形势座谈会精神暨“四督四保”项目调度会强调,要着力抓实体稳增长、抓“双创”增动能、抓项目强支撑,进一步保持和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会议还部署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如抓好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深入企业开展精准帮扶、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创业创新主体,打造创业创新载体,优化创业创新服务。

自我监督,省纪委约谈部分纪委书记

“今年1至9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75起,处理123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7人。”10月22日,安徽省纪委约谈部分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会议强调 ,虽然作风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是目前基础还不稳固,树倒根存,仅停留在“不敢”,远没有做到“不能”,更没有达到“不想”。

省纪委约谈部分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目的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建设监督责任,推动提高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水平,“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对出现区域性、系统性‘四风’问题突出的,既要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

正人必须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今年4月27日,安徽省纪委通报了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其中祁门县公安局纪委书记郑学军、贵池工业园区原纪工委书记钱胜宏因不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受到党内处分、调离岗位,这也是安徽省贯彻“两个责任”以来,首次有纪委(纪工委)书记被处理,表现出纪检监察机关不遮丑护短、接受各方监督的决心和诚心。

由此可见,约谈并非“多此一举”。纪委监督不力的现状在不少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各级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顾忌太多。无论是地方纪委、派驻机构还是企业纪检机构,很少有发现和报告同级党委问题的。

有的地方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显然,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处于反腐败斗争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时刻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如果不加约束,就很容易走向反面。因此,此次约谈纪委书记(纪检组长)释放出一个鲜明的信号: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战争”非一日之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守责任担当,常怀戒惧之心,切实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

对此,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发的《不断绷紧自我监督这根弦》文章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对自身的监督也一刻不能松懈。正如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告诫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所说的那样:‘通过强化自我监督,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任务依然艰巨。’”

掌掴办事老太,丢了谁的脸

安庆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稽核中心申报登记管理科副科长何某,因前来办事的退休老太口出脏话,竟然掌掴对方,最终被撤职并调离工作岗位。一个巴掌打掉了自己的饭碗,教训惨痛。

近年来,媒体报道的办事群众与公职人员发生口角甚至打斗的事情屡见不鲜,大都是因官员盛气凌人,仗势欺人。每次被报道,都会遭到舆论的批评。如不久前,曝光的巢湖市苏湾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辱骂当事人、六安海事部门一科长用茶杯砸下跪男子……

然而,此次事件曝出后,并没有像以往那样,舆论出现一边倒——有网友赞同对何某的处罚,也有不少声音为何某喊冤。

“喊冤”的声音并不能掩盖这名副科长所犯的错误。尽管该事件因老人辱骂引发,但从中也暴露出何某自身存在的修养不够,法治观念的淡薄。

作为基层窗口工作人员,代表的不仅是单位,更代表着一个地方政府的形象,应该经得起委屈,装得下埋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应该是遵纪守法、规范自身言行的典范。

如果说老人因办事不成就辱骂是一种不文明行为,那副科长因不堪辱骂打人就是以暴治恶。因此,不管事出何因,不论是否占理,副科长掌掴办事老太都实属不该。在此事件中,打人的副科长给广大基层干部树立了一个反面典型,而被打的老太也应该从中吸取教训、自我反省。

干群关系的改善不是单向的,而是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彼此良性互动。只有切实转变自身作风,以正确的公仆意识服务群众,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荆楚网评论认为,“作为公务人员,作为党的干部,就应该秉承党的为人服务的宗旨,尤其是社会保险费征缴稽核中心的窗口服务人员,更要有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的意识。该副科长的教训是深刻的,我们的党员干部们当以此为戒。”

(本文选自《网络舆情》内参安徽版第40期,作者:鲁先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