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中纪委机关报批张苏洲:让电视台沦为精神垃圾输出地

法庭上的张苏洲

近日,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张苏洲贪污、受贿案在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张苏洲在最后陈述时哭着说,是他没有严格要求自己,导致了贪欲膨胀,不管怎么判他都不会上诉。

翻看公诉机关的指控,张苏洲的违法问题并不是出现在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人们以往认为的腐败高发区。反倒是“在电视广告业务、购买电视剧及支付购剧款、电视台采购物品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自己拿了好处,却用公家的钱买内容和情趣低劣的节目,这些可都是精神产品啊,一人腐败祸害千百万观众的精神世界,一个电视台沦为精神垃圾的输出地,腐败之害莫过于此。

缘何如此?因为腐败从来都是“有空就钻”,也就是俗话说的“没有不偷腥的猫”。虽然安徽广播电视台在电视广告、购买电视剧等业务上也有制度,但这些制度漏洞太大,形同虚设的制度犹如挂上了一把塑料锁,防得了君子防不住“老鼠”:电视剧买不买?张苏洲要拍板;广告什么价?最低是“台长价”。 拥有最大自由裁量权的张苏洲,“就这样,在失去制约、失去监督的权力面前,迷失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把贪婪之手伸向这些领域,还有一个原因,即随着招投标和工程建设领域制度的完善,权力肆意横行进而权钱交易的空间越来越小,腐败的难度和被发现的可能性却越来越大。事实也证明,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往往都有制度不健全的隐患,而当“牛栏”变成了“渔网”,猫已经无法在旧有的贪腐之路上大摇大摆、来去自由了。

张苏洲在忏悔书中没有提到制度的问题,绝非他不知道制度漏洞,不知漏洞何以腐败得如此从容?其实,这很好解释,大权独揽的他怎能容得下限制他权力的制度出台?不归咎于制度而归咎于自身骄傲贪婪,尚可博得些廉价的同情,而要归咎于制度,那只会证明是他故意为自己贪腐预留空间。

腐败有空就钻,但反腐败是有腐必惩,钻得过台内制度的漏洞,也注定逃不过党纪国法的天网。而且制度之笼会越织越紧、越织越密,只是希望他们能把工作主动做在前面,无论是党组织还是其家人,没有人希望再有这么多人以近乎自残的方式来提醒我们制度的漏洞所在。

景区的悬崖边往往都有护栏,倚着护栏可看美丽的景色,但不要忘记,一个护栏也意味着生死之间。制度就是那道护栏,不能太疏太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