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合肥一仓库大火连烧45小时 61岁女老板受审

日前,吴某在合肥市包河区法院受审,罪名是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吴某是安徽省武星公司的总经理。去年10月15日,该公司位于徽州大道与九华山路交口南侧绿园小区沿街商住楼的地下仓库突然失火。熊熊大火烧了45个小时才被彻底扑灭。这场创下了合肥消防20年来救援时间最长纪录的火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78万元。失火仓库本是小区地下车库,被擅自更改用途。就在事发前5天,消防部门要求武星公司整改,但后者拒绝执行。

仓库大火连烧45小时 创20年来不光彩纪录

时至今日,合肥市绿园小区的居民刘先生还记得那场被他用“恐怖”一词来描述的大火。

去年10月15日19时30分许,绿园小区入口南侧的一排门面房地下室突然燃起熊熊大火,浓烟沿着南北两个出口滚滚冒出,长时间烟熏火燎,两栋居民楼和商住楼都熏黑了。事发时,这个狭长形的地下室是武星公司的仓库,堆满迷彩服装、鞋子、皮包等物品。事发后,附近居民楼的几十户居民被迫疏散,沿街店面也暂停营业。

直到去年10月17日15时30分许,消防部门才宣告大火彻底扑灭。据消防部门通报,共有128名消防官兵参与扑救,每人平均战斗时间超过12个小时。最终,这场大火烧了45小时后被彻底扑灭,这是20年来合肥消防火灾救援时间最长的一次。

61岁女老板接受审判 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

日前,武星公司总经理吴某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在包河区法院受审。

吴某今年61岁,六安市人。工商资料显示,武星公司成立于2000年2月24日,主营项目包括日用百货、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皮革制品、防水产品、劳保用品、安防产品销售,公司的股东是吴某及其丈夫。

大火是怎么烧起来的?火灾事故认定书认定,起火点为1号库西墙鼓风机处,起火原因为南部鼓风机电源线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火灾发生时,吴某就在现场,她第一时间报警。当时,媒体记者前往采访,吴某曾透露,仓库里有几万双鞋、几千套衣服、8组货架。看到自己和家人辛苦经营了十多年的心血被大火吞噬,吴某在灾难面前泣不成声。

 就在火灾发生前5天消防刚下达整改通知

庭审中,检方指控,这场大火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78万余元。一个冰冷而残酷的事实真相是,这场创下了不光彩纪录的大火竟然是人祸酿成的。

安徽商报记者获悉,着火的仓库面积约1000㎡,这里原本是绿园小区的地下车库。产权单位和绿园小区业委会擅自将地下车库改变用途对外出租,却没有对出租的地下车库进行改造。依据规定,地下车库如果改变使用性质,需要到消防部门备案。只有在现场验收合格后,才能取得许可证,用作他途。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曾通报表示,消防部门并没有接到安徽武星公司的申请,所以这个地下车库被改变使用性质是违规的。

检察机关还出示了证据表明,去年10月10日,火灾发生前5天,消防监督机构曾向武星公司下达整改通知。庭审中,吴某坦言,整改通知书曾要求武星公司搬离仓库。不过,仓库里的物品太多,全部搬离至少需要二十多天。收到整改通知书之后,吴某购买了四五十个灭火器,并对员工进行消防知识教育,但并未按照整改通知严格执行。

检方指控,消防监督机构通知吴某采取改正措施,但其拒绝执行,导致火灾事故发生,其行为构成消防责任事故罪。

直接经济损失778万元 多年打拼成果转眼成空

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吴某不持异议。据了解,犯消防责任事故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吴某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火灾造成778万余元直接经济损失,其中500多万是武星公司的损失。事发后,武星公司积极赔偿。辩护律师出示证据表示,赔偿的数额和加固的金额已经超过了火灾鉴定的价值。辩护人表示,吴某已经61岁,为了赔偿损失倾尽全力,希望判处吴某免于刑事处罚。

检方则表示,火灾发生前,吴某虽然做了一些防范行为,但拒绝执行消防整改通知。火灾发生后,吴某有积极配合调查、赔偿损失等表现,请法庭综合量刑。来源:安徽商报 记者 李进 通讯员 丁雷 实习生 葛明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