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中纪委31省份伏65"虎" 安徽2官员落马

 

    

    【特别报道】中央纪委“打虎”大数据:31省份全分布

    65名副省级及以上地方官员被查处

    2015年11月11日,在中央纪委的“打虎”历程中,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在大众话语里,“虎”是对被查处的副部级以上官员的称谓。

    当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在这一天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之后,中央纪委 “打虎”终于在内地31个省区市实现全覆盖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巡视工作时所说的,反腐巡视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对领导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扫描。

    在过去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宁夏、上海、北京的“首虎”白雪山、艾宝俊、吕锡文相继落马。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的高压反腐态势之下,中央纪委“打虎”的强劲势头丝毫不减。

    截至目前,内地31个省区市共有65名副省级及以上官员被查处。从区域分布上看,山西省被查处的高官最多,有8人,其中申维辰落马前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但其主要履历在山西,其贪腐问题由山西窝案牵出;其次是江西省共有5人,其中苏荣落马前数月虽从江西省委书记位上调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但其主要贪腐问题发生在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再次是云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被查处的高官同为4人,其中白恩培与苏荣情况相似;而江苏、河北、四川和黑龙江被查处的高官则同为3人。仅这8个省份就有33位副省级以上的高官被查处,占据了被打“老虎”总数的多半以上。

    从级别上看,苏荣落马时的级别最高,为副国级;白恩培、朱明国、周本顺、苏树林为正部级,其余为副部级。其中,周本顺、苏树林落马前分别是在任的省委书记和省长。

    从被查处前最后的职务看,在党务工作岗位上被查处的共有20人;在政协系统任上被查处的共有20人;在副省长任上被查处的有13人;在人大系统任上被查处的有9人;其他系统的落马省部级高官则有3人。

    值得重视的是,在这65位被查处的高官中,绝大多数官员都有担任过地方或部门“一把手”的经历,而曾有过主政地方“一把手”经历的官员超过了3/4。从目前查处的情况看,很多落马官员的贪腐问题都发生在其担任“一把手”期间。

    对“一把手”的长期监督乏力是主要原因,因此,自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党委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在这65人中,其中60人因严重违纪落马,5人因违纪被降职。这5位被降职的高官是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原常务副组长付晓光、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江西省委原秘书长赵智勇、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山东省统战部原部长颜世元。

    另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被查处的高官中,约60%的人与地产开发商有牵连,地产领域是官员腐败的重灾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