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国内最大高速公路收费站落户滁州全椒

共设36 个车道,宽209.4 米,预计12 月下旬启用,站名仍为吴庄收费站

伴随着滁马高速主体及配套工程的逐步完工,安徽最早的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合宁高速吴庄收费站再过20 来天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滁州网记者近日从省交通控股集团获悉,为应对大车流量通行需求,自12 月下旬起,设在全椒境内的吴庄收费站将往南京方向东移4.4 公里,整体搬迁到合宁、滁马两条高速公路相汇处的全椒枢纽互通东侧。新吴庄收费站宽209.4 米,拥有“12 进24 出”36 个车道,车道数和建设规模目前位居国内第一。

002

 

图为即将投入使用的吴庄高速收费站。记者计成军摄

新吴庄收费站已基本建成 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为切实了解吴庄收费站的“迁移”情况,滁州网记者日前专门走访了位于全椒县十字镇境内的新老两个吴庄收费站。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在苏皖交界处的十字镇邓庄组附近发现,一座机翼造型的新收费站已经横跨合宁高速两侧,收费广场也由原先的双向4车道逐步拓宽至36个车道。

“新吴庄收费站位于合宁、滁马两条高速公路相汇的全椒枢纽互通东侧,与老吴庄收费站相比,新站往南京方向东移了4.4 公里。”滁马高速项目办一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两个主线车道已正常放行,收费大棚,办公用房及基建、绿化等附属设施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据介绍,新吴庄收费站宽209.4米,进深24.6米,拥有“12进24 出”36 个车道,包括6 条“3 进3出”ETC车道,车道数和建设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新吴庄收费站采用人行天桥和大棚相结合的建筑模式,考虑到超高车辆通行和信号灯的高度,收费大棚净高为8.6米。考虑到挡雨效果,大棚侧向出挑5.6 米,车辆通行方向出挑4.8 米。其设计造型受到飞机机翼造型的启发,整个大棚采用了流线型的机翼造型,预示着安徽的交通发展将展翅起飞。”

新收费站运营后,工作人员将根据车流量的实际大小开放或关闭通道数,与此同时,ETC通道及货车计重设备等将同步启用。

原吴庄收费站将整体拆除 旧址恢复为八车道

众所周知,合宁高速是我省首条高速公路,1991 年10 月4日,这条高速公路开通运营时,安徽境内共设肥东、大墅、全椒、吴庄4 个收费站(所)。其中,肥东和吴庄收费站是最早启用的,而位于苏皖省界处的吴庄收费站(所)就是合宁高速安徽段的“东大门”。

据了解,吴庄收费站建成于1991 年,先后经过2001 年、2005年两次改扩建,现有22 个收费车道,其中,入口通道8 个,出口通道14 个。近年来,每到重大节假日,特别是春运高峰时段,该收费站单日车流量均在60000 台次以上,给道口有序通行和保畅带来极大压力。

为满足大车流量通行需求,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结合滁马高速年内开通运营及合宁高速周庄至陇西互通段“四改八”扩建工程实际,决定将吴庄收费站东移至全椒枢纽互通东侧。目前,新的吴庄收费站建设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计划12 月下旬开通运营。届时,过往车辆将在新收费站进行领卡和缴费。

新站开通运营后,原址上的老站将停用,并从明年元月开始进行整体拆除,同时将旧址恢复为八车道通行路段。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