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精准帮扶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原标题:滁州精准帮扶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滁州市委书记李明深入企业调研帮扶。

滁州市市长张祥安在企业一线开展帮扶活动,解决实际问题。

图为市、县两级帮扶中心负责同志、全市10名挂职企业干部和企业负责同志现场交流帮扶经验。

市级领导带头践行“严实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深入对口帮扶单位,调研企业面临的困难,现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市直部分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天长市《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市经开区《鼓励自主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及《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暂行办法》等助力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密集出台;扶持企业上市、发放续贷过桥资金、新型“政银担”搭建企业融资平台等管用举措不断推出;开展企业“百日帮扶”行动,每日手机短信通报帮扶进展和具体做法……

今年以来,滁州市全面落实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要求,坚持“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宗旨,健全联系企业工作机制,领导高位推进,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帮扶,创新帮扶工作方式方法,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开展“经济运行服务月”、“百日帮扶”等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年1-10月份,滁州市新增规模企业100户,规模企业数达到1391户,列全省第4位;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0.5亿元,同比增长11.3%,高于全省平均值2.7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分别列全省第6位和第2位,分别较去年同期前进1位和5位。

建立帮扶机制 高位推进

今年以来,滁州市委书记李明亲自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数次深入他联系帮扶的永强汽车公司调研,现场听取企业全地形车项目汇报,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并组织单位召开工程进度及验收工作协调会。目前,公司一期投资约3亿元建设年产5000辆全天候应急水罐车项目已基本完成,永强华东整车生产基地整体建成后,产能可达12000台,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4亿元。永强汽车的快速发展为滁州经开区创建“中国专用车制造之城”打下坚实基础,在其带动下,今年9月25日,总投资35亿元的三邺科技重工集团华东特种车辆(全地形车)产业园项目在滁州签约。市长张祥安深入全柴集团帮扶企业实施“调转促”,瞄准“百亿全柴”目标加快发展。全柴自去年以来全国汽车行业、发动机行业调整情况下,顺势而为,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中小功率柴油发动机产销量居全国第一,企业税收实现翻番。

此外,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也全部深入“百日帮扶”活动联系企业调研帮扶,现场部署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营造了企业帮扶的良好氛围。

今年年初,滁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企业帮扶行动方案》,建立由市帮扶中心总牵头,各市直部门、各县市区分类、分级组织框架体系,有步骤、有节奏地推进全市帮扶工作开展。坚持领导牵头帮扶机制,实行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的“一线工作法”。每年选择70户重点企业,由市级领导牵头帮扶,高位推进。建立部门包干帮扶制度,责任单位会同企业及时制定工作计划,摸清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从市直部分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在全市开展“百日帮扶”活动,实行分级帮扶原则,确保实现全市1376家规模企业帮扶工作全覆盖。各地也积极行动,领导亲力亲为,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齐抓共推工作格局。

滁州市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建立市帮扶工作QQ群、开通网上中小企业诉求直通车、建立200户重点企业诉求直通市级帮扶中心、每月定期召开企业帮扶分析会等,定期收集、汇总企业反映问题。由市帮扶中心对问题进行梳理、分类、交办,完善帮扶企业“四库”建设,建立企业困难库、问题库、建议库、成果库,实施挂图和消号管理制度。对已交办的问题加大督办力度,对已办结的问题及时销号,对未办结事项要求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对责任单位难以协调解决的,上报市企业帮扶中心,提交市领导或相关会议研究解决。加强回访和效能督查,并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帮扶

“百日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收集各类企业反映问题964个,涉及用地指标、规划建设、基础设施配套、资金融通、人力资源、产业链、物流、环评、能评以及政策兑现、技术人才子女入学等各个方面,截至目前,已解决问题519个,尚未解决的464个问题经有关部门与企业积极沟通协调,已全部得到答复或正在办理过程中。

今年11月初,南谯区沙河工业园内瀚通物流公司一笔15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恰逢公司发展处于上升期,流动资金需求量急剧增加,但如若不能按期还款,将进入银行信贷黑名单,银行或将抽贷。就在公司董事长喻保祥犯难之际,市财政及时提供的150万元续贷过桥资金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据了解,全市超25000家小微企业中,90%以上有“过桥”需求,此项政策无疑为这些企业解了困。

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用钱难、融资成本高情况,各地开展银企合作、构建多层次融资平台。市本级成立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交行、徽行专场银企对接活动,为20多户企业达成贷款协议金额近1.1亿元。来安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后搭建“淘宝式”自动金融服务超市,将传统柜台服务变为信息化、网络化服务,开展企业“一站式”金融服务需求。目前,县域12家金融机构全部上线。市经开区通过对规模企业融资需求、可抵押物、近三年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等信息进行了摸排掌握,积极帮助有市场、有产品、规范守信企业获得银行更多资金支持。

滁州市鼓励企业拓宽引资渠道,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筹集项目资金。天长市将挂牌上市做为推动企业加快实现 “调转促”的重要抓手,建立了有30多家优质企业的“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 6月17日,天长市秦栏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成为全省首家“新三板”挂牌小额贷款公司。

该市积极通过提高土地利用率、争取土地指标等方式着力解决企业用地难,采取做电视广告、在网站上发布信息、组织专题招聘会等多种形式,竭力帮助企业克服用工问题。市开发区举办多次大型人才招聘活动,组织返乡农民工参观企业,对接职业技术学院,缓解季节性用工难。该市还加强宣传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的有关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落实“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政策力度,帮助企业争取资金支持,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加快行政审批速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和压力,营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

创新方式方法 助推升级

安徽天康集团是天长市本土大型民营企业,依靠仪表和电缆等生产起家。为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天长市出台扶持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30条政策,从产业政策、项目申报、金融贷款、土地、人才和奖励扶持等方面帮助企业加快自主创新,不断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逐步实现做大做强。目前,天康集团自主研发的纳米钛酸锂电池是国家级新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系统、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领域,新开发的特种车广泛应用于市政、消防等领域,去年实现产值45亿元,今年预计实现产值60亿元。

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滁州市经信委开展 “百名科技专家助力百家企业”活动,市经开区出台一系列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办法,助推“调转促”步伐,天长市鼓励和支持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搭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截至目前,滁州市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已达221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69家,市级150家,省级技术中心总数位列全省第三位。

该市还引导企业优化营销模式,积极向外宣传推介本市企业产品,提高企业产品知名度,博西华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多门冰箱等6家企业7种产品获批为首批 “安徽工业精品”,12个产品获批为省级新产品。组织企业对接,在市机关事业单位推荐,鼓励使用优质本地产品。在企业帮扶活动中,各地纷纷创新工作方法,市帮扶中心建立市经信委直接调度的200户重点企业问题诉求直通协调解决机制,承诺在五个工作日内答复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南谯区改变传统“有困难才帮扶”减法帮扶思路,探索“无困难也帮扶”的加法帮扶方式,组织10余家工业燃煤锅炉企业到安徽昌信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为双方产销合作搭建平台,同时促进参观企业积极进行燃煤锅炉改造升级。

(文图:罗宝 张正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