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草丛中水面下暗藏机关 候鸟迁徙之旅步步惊心

[编者按]

捕猎、贩卖鸟类成为少数人牟利的方式,殊不知,此举很可能触犯法律。眼下正值候鸟迁徙高峰期,在漫长的迁徙途中,除了要经受大自然的考验,鸟儿还面临着人类的陷阱。在鸟类迁徙通道上,合肥市民发现捕鸟人设下的重重机关;在我省森林公安为鸟类护航的行动中,也打击了一批非法贩卖野生鸟类的不法人员。希望类似的案件能够教育和警醒违法捕猎者,爱护鸟类,切勿以身试法。把天空还给鸟儿,那里才是它们翱翔的天堂。

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但是,迁徙的旅途危机重重。日前,安徽观鸟会会员小刘向记者反映,巢湖岸边的茶壶山上,有人设置诱捕器捕猎猛禽。另一位“鸟友”老夏则向记者透露,在紧邻巢湖西岸派河大桥的湖上湿地,也发现了设在水中的捕鸟网。记者联系了合肥市林业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将展开调查。

底座可转动的猛禽诱捕器

◎地点:茶壶山顶

鸟类羽毛落一地

茶壶山位于肥东境内的巢湖岸边,海拔仅百余米,虽然不高,却和相邻的四顶山一起被观鸟、拍鸟爱好者称为神山,因为每年的候鸟迁徙季,有大批的猛禽从这里过境或逗留。沿着一条荒芜的小路上山,山顶较为开阔,被大片的茅草覆盖。在山顶西侧的一片空地,散落了一地羽毛。不远处,有一个用树枝和茅草依着山石搭建的窝棚。一般人看来,羽毛可能是猛禽捕食的残余,但小刘告诉记者,这应该是捕鸟者用鸽子或家禽诱捕猛禽时留下的,前一日在附近他还看到几根带钩子的诱捕器。

茶壶山上一地羽毛

捕鸟工具藏草丛

记者没有看到诱捕器,但在周边寻找,发现了蹊跷。在北坡茂密的草丛中,有两根卷着鸟网的竹杆。竹杠下面都用螺栓连接着木板底座,这样竹杠就可以灵活转动。竹杠顶部被铁丝绑在一起。

这是一种猛禽诱捕器,使用时,先支起带鸟网的竹竿,在下面放置诱饵,当猛禽猎食诱饵上钩后,躲在附近的捕鸟者通过绳子拉倒鸟网,就可将猛禽抓获。和小刘一起发现这个捕鸟点的老夏,不仅在附近的四顶山拍过类似的鸟网和诱饵,还向记者放映,在派河大桥边的巢湖湿地,同样有捕鸟点,并有隐蔽的草棚和水下鸟网。

◎地点:派河湿地

夜间有人在捕鸟

12月7日,记者和老夏相约来到派河大桥边的湿地。这片湿地位处派河入湖口的东北面,深入湖中大约1500米,宽约3000米。记者在岸边寻找草棚,但一片荒草中,根本无法找到,只有湿地边缘的一座蓝藻收集站比较醒目。老夏告诉记者,蓝藻收集站北边一小片突出的苇丛里就有草棚,他是拍鸟时深入湿地才发现的,在岸上远看根本发现不了。记者和老夏由湿地南边择路向草棚靠近,接近湿地中间,草棚逐渐显现。这时,一群受惊的赤麻鸭从湿地中飞起,在空中盘旋,随着飞翔的鸟群,老夏发现草棚西边不远处多出了一面鸟网,而6日他来这里时,还没有见到。老夏分析,捕鸟者6日夜间还在捕鸟。

水下鸟网极隐蔽

草棚搭在湿地最东边靠湖的一片凸起的草地上,棚子很厚实,覆盖着雨布和杂草,西侧对着湖岸的一面留有门,用扎成一排的芦苇遮挡。

从草棚里牵出一根长长的铁丝,一直通向百余米外的一片开阔水面,水面上露出两根一组的三组竹竿,老夏说,那就是藏在水下的鸟网。

走到竹竿附近,记者果然看见,水下的网和棚中的铁丝一直相连,等野鸭等水禽聚集时,捕鸟者只要用力拉网,水下鸟网就会翻起,将水禽罩住。老夏介绍,为了吸引野鸭过来,捕鸟人会把家鸭拴在网边做诱饵。

记者发现,新出现的鸟网在水下鸟网西侧不远处,这样在捕猎时惊飞的野鸭一不小心就会撞到网上。可见,捕鸟者“非常专业”。进一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3日,安徽省观鸟会会员金磊就已发现这里存在捕鸟行为,从远处拍摄到疑似捕鸟者的活动。

新闻附件

巢湖与肥东交界一带是候鸟迁徙通道

安徽省观鸟会副会长虞磊告诉记者,巢湖和肥东交界一带有低山林带和水域湿地,是安徽省内的两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每年的4月到5月、9月到11月,候鸟迁徙高峰期,多达200多种候鸟会从这条迁徙通道南来北往,鸟类数量极大,难以统计。

迁徙的候鸟中,一些鸟只是过境或短暂休息,还有一些则会一边迁徙一边取食,比如大多数猛禽。在茶壶山一带有记录的猛禽种类多达10余种,其中不少都是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或国家一、二级的保护鸟类,比如金雕、白腹隼雕、日本松雀鹰等。另外,肥东境内还有多种猛禽筑巢繁殖。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捕猎机会。

巢湖周边及沿岸的湿地,不仅是许多水鸟的迁徙中转站,还是重要的越冬地。在派河湿地,就有雁、鸭、鹬、鹭等20余种水禽栖息或觅食,其中包括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罗纹鸭、琵嘴鸭、青头潜鸭等,捕猎行为危害很大。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