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再添5个省级美丽宜居村镇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5年“安徽省宜居小镇”、“安徽省宜居村庄”示范名单,全省共有16个镇、49个村在列,天长市铜城镇、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全椒县石沛镇黄栗树村、定远县池河镇岱山新村、天长市金集镇井亭村共一镇四村入选。目前,滁州全市已有省级美丽宜居小镇2个、美丽宜居村庄6个。

新增一镇四村各有千秋

美丽宜居小镇是指风景美、街区美、功能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建制镇;美丽宜居村庄是指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行政村。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的核心是宜居宜业,特征是美丽、特色和绿色。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示范是村镇建设的综合性示范。

此前,滁州市已有天长市秦栏镇、南谯区腰铺镇姑塘村、天长市汉涧镇长山村一镇两村入选首批“安徽省宜居小镇”、“安徽省宜居村庄”示范名单。

今年入选的一镇四村在生态、人文上均各有特点。岱山新村坐落在定远海拔最高的岱山脚下、美丽的岱山湖畔,依山傍水,以徽派风格为主格调,分成住宅区、休闲农庄区、滨水景观区、果林种植区、特色果蔬区五个功能分区,既考虑到生态美观,也涵盖了实用,曾申报国家级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井亭村位于天长市东南端,是省级“美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丰富,唱响海内外的《好一朵茉莉花》原调《鲜花调》自古在此区域传唱,而“井亭村”的名字,则来自于村内一处井上有亭、亭盖着井的趣景。

入选村镇将参加全国评选

从2013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全国首批建设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编制宜居小镇、宜居村庄示范案例集,并通过网络等形式予以宣传。

近几年,滁州市各地结合小城镇建设和美好乡村建设经验,积极开展建设宜居小镇、宜居村庄示范创建工作。今年6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要求,在我省开展了省级2015年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申报工作,要求各地根据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示范指导性的条件,择优进行申报。据了解,入选“安徽省美丽宜居小镇”“安徽省美丽宜居村庄”的村镇,还将送报至国家住建部参与“中国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的评选。  

图为天长市金集镇井亭村。(资料图)  记者王家国 摄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