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滁州新闻 > 正文

京沪高铁全攻略——定远站

京沪高速铁路,简称京沪高铁、又名京沪客运专线,作为京沪快速客运通道,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其中“一纵”,也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的一项工程。

京沪高速铁路,正线全长约1318公里,与既有京沪铁路的走向大体并行,全线为新建双线,设计速度目标值380公里/小时,目前最高运营时速为310公里。共设置23个客运车站。中国、世界最长的高速铁路是京广高速铁路,总长度约为2240公里。

定远

定远

定远县,位于江淮中部,安徽省东部,古为淮夷之地,战国时期属楚地,古有“境连八邑,衢通九省”之誉,现仍为中国南北要冲。京沪高速铁路、淮南铁路贯穿境内,京台高速公路横跨境内。

定远历史悠久且丰富多彩,县内有不少古迹。寂寞的虞姬墓位于二龙乡潭村,墓上草被当地人称为美人草;红色景点藕塘烈士陵园,陵园内有藕塘烈士纪念碑、烈士塔和藕塘革命纪念馆,现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令狐山、朗峰湖、花园湖、黎明湖、定远红石峡等景区景点,湖光山色,美丽至极。

景点推荐

令狐山风景区

令狐山风景区

令狐山旅游风景区位于藕塘镇东南的皇甫山西麓,东依将军峰、西接东园民居、面连营盘山、北滨大沙河,与藕塘老街隔水相望。总面积3300亩,海拔94米,景色宜人,分为四个景区:清流湖景区,塔山景区,南苑景区,东湖景区。集湖光山色、流水、花卉、果林等自然景观为一体,融宝塔、寺庙、诗词瀚墨和现代建筑等人文景观于一身的多功能生态型的人民乐园。令狐山巍峨挺拔,草木葱茏。相传汉代,令狐山上就建有寺庙;唐宗相继增建子伯祠、碧霞宫、庙宇辉弘、香火颇盛。千百年来,农历每月初一、十五,碧霞元君(俗称黑奶奶)神座前,络绎不绝的八方香客,顶礼膜拜。东汉楚相令狐子伯,少年避难读书于此,其称相后为酬谢藕塘父老和僧人教养之恩,于庙后山巅兴建七级浮屠,名曰“文峰塔”,后人为怀念子伯而易名“令狐塔”。

景色宜人的环境,令许多文人墨客驻足留连,呤诗作赋。抗日战争时期,东瀛兵燹将庙宇毁于一旦。“文化大革命”中,造反派以破“四旧”之名,于1966年8月27日下午三时许,将千年古塔用炸药炸毁。老区因此失去昔日“小延安宝塔山”的雄姿,故地重游的新四军老战士和百姓无不为之喟叹:1994年3月19日,藕塘镇党委、政府作出“重建令狐塔”决议,经过省、市、县、兄弟乡镇、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重建令狐塔工程于1998年5月竣工,一座高29.5米、底层直经6米的四方形七级砖塔,巍然屹立于群峰拱抱的令狐山之巅,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日,周边群众自发到令狐山上烧香许愿,人数多达十五万人,场景十分壮观,成为藕塘的一大亮点,上海、南京、滁州的游人慕名而来,观光旅游,烧香许愿,不少商家到此投资兴业,发展经济。现已被被批准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朗峰湖

朗峰湖

朗峰西涧度假村(朗峰湖)的前身是是小型水库——朗峰水库,该库于1956年9月新建,1957年5月竣工,面积2100亩,库容460万立方米。水库位于藕塘镇南3公里处,优雅地躺在的崇山峻岭之间,群山环抱,碧波荡漾,湖水清澈,风光潋滟,周围松树四季长青,是人们休闲、垂钓、游玩的好去处。雨天无数雨柱园漪似倒置的雨伞,在烟霭中翩翩起舞。烟波浩淼,缥缈朦胧,泛舟垂钓,仿佛在云里雾中。雨过天晴,绿水、青山、蓝空浑然一体,澄目彤红,如画山水,赏心悦目。由于水域蜿蜒,环境优美,位置绝佳,现在人们都把朗峰水库称为朗峰湖。有诗赞曰:贡酒盈觥置绿丛,漪苍峦翠接蓝空。三千晶伞烟中乱,雨霁瑶池澄日红。

侯家寨遗址

侯家寨遗址,或称侯家寨文化遗址。位于安徽省定远县七里塘乡北3公里,四家刘村袁庄组后,为单一的新石器时代台形遗址,面积3万余平方米,1977年春发现,1985年5月进行过试掘,历史书有记载。迄今已发掘375平方米,文化堆积可分为四个自然层次,计早、晚一、中一龟其两期。出土较完整陶器、骨器、石器300多件,并收集了大量的骨骼标本。还发现了居住硬面和灰坑等遗迹。出土的陶器以夹砂粗红揭色陶、红陶为主、手制,素面,有少量的堆纹、划纹、刺点纹、指纹等。器形有鼎、签,钵、豆、壶、支座、盂形器、颤、勺、弩、器盖、陶塑、弹丸等,重要的是红色彩绘陶器的使用及圈足钵底部发现刻划纹等符号。彩绘内外彩都有,以外彩为主,一般是在器物的口部用红带装饰,腹部多饰水波、网状、条带等图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