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页面 > 正文

全椒加大科技投入 打好“稻虾连作”致富牌

近日,笔者来到全椒县二郎口镇草埠村,丰收过后的水稻田里,不时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小龙虾苗冒出水面,生冷的冬天也是一派生机勃勃。“等到明天5月份,还能再收获一季龙虾,这种生产模式使经济效益成倍增长,所以这些年县里大力推广;下一步,就是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种养,使稻田养虾从粗放型向精细型、生态型方向发展。”赤镇龙虾经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赤镇龙虾专家大院院长的王如峰向笔者介绍到。

近年来,全椒县充分利用本地圩区宜渔资源优势开展稻田龙虾养殖,已形成产前苗种繁育、产中饲料供应、病害防治、产后销售的龙虾产业链。目前,全县稻虾连作养殖面积已发展到10万亩,亩均单产龙虾100公斤,稻谷550公斤,增加渔业经济产值3亿元,养殖户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

为了更好发展稻虾生产,提高稻虾生产科技含量,该县成立了赤镇龙虾专家大院,聘请了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坚持室内抓技术培训,田头做试验示范,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种稻养虾。同时,为了做大做强龙虾产业,该县以项目为载体,积极开展产学研科技攻关,先后与安徽农科院水产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滁州市水产研究所、滁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等科研院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

据悉,该县龙虾养殖已取得“稻田养殖小龙虾技术集成与优化”安徽省科技研究成果,其中“克氏原螯虾良种选育与高效养殖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先后取得淮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0年承担了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生态高效稻虾连作科技成果转化及示范推广》等科研项目。2012年承担了国家行业专业克氏原螯虾实施示范推广项目,成立了全椒县行业专项克氏原螯虾全椒试验站。(刘怜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罗亚培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