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年夜饭预定火爆 酒店争相抢商机

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是农历除夕的重要一餐。为了吃上这顿团圆饭,亿万国民“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归家之路,足可见这顿饭在中国人心中的分量。近几年,年夜饭选择在酒店吃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滁州网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今年,滁城多家酒店年夜饭预订情况依旧火爆,部分酒店接近“客满”。一桌年夜饭的价格从688 元到3599 元不等。对此,食药监部门提醒,年夜饭尽量选择在大中型酒店就餐,食品安全会更有保障。如遇食品安全问题别忘了打“12331”。

记者走访

年夜饭预定火爆,市场价格差别大农历新年在即,家家户户都开始为过年忙活了起来。各家酒店也不例外,纷纷“摩拳擦掌”,力求在年夜饭市场争一块“ 大蛋糕”。记者走访看到,不少酒店门口的电子屏上滚动显示着:年夜饭火爆预定中。个别酒店为了吸引顾客,许诺只要预定年夜饭,每桌免费送凉菜、红酒等。

咨询了多家酒店后,滁州网记者了解到,大中型酒店年夜饭预订情况都不错,包间更受青睐,除夕当天晚上的预定情况要明显好于中午。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酒店一共提供16 个包间,除夕晚上已被预定完,中午也仅剩三间包间可供预定。“想要预定的市民,需要抓紧了。”

滁州网记者注意到,菜价方面相较于去年没有明显的变化,基本在688 元到3599 元之间,其中有788元、1088 元、1288 元等多个档次可供挑选。不过,普通酒店与星级酒店的菜价差距明显,星级酒店的人均消费多在100 元以上,普通酒店则只需70 元左右即可。菜品方面,由于过年菜难买,多数酒店的年夜饭菜单是固定的,但在少数酒店,市民也可以自由选择菜品。

多数受访市民表示

年夜饭还是在家吃更有年味

年夜饭是不是一定要在家里吃才更有年味?就此问题,滁州网记者近日采访了20 位滁城市民,其中有18 人认为年夜饭在家里吃,更有年味。被访者中,有60 后、70后、80 后、90 后。记者注意到,90后受访者往往对在酒店吃年夜饭不排斥,只是觉得在家吃更有年味。而60 后、70 后和80 后受访者往往态度比较明确,多数认为,年夜饭只有在家吃才算过年。

“我觉得在酒店吃年夜饭会破坏年味,没有了一大家子忙忙碌碌、交流感情的感觉。”80 后市民刘女士说,她从没有在酒店吃过年夜饭。

80 后市民李先生也是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年夜饭在家吃才叫团聚,在饭店吃只能算是聚餐。“一些特别的菜,只有过年在家才能吃到。”

“不用忙前忙后地做饭,吃完后不用洗碗,该干嘛干嘛,在酒店吃年夜饭并没有什么不好啊。”90 后市民袁女士表示,她很赞成在酒店吃年夜饭。

部门提醒

遇食品安全问题拨打“12331”

出门就餐,难以事事顺心,为保证吃到卫生安全的年夜饭,市民都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市食药监局食品消费科马科长告诉滁州网记者,市民应选择在大中型酒店吃年夜饭,食品安全方面更加有保障。同时,请认准“笑脸”标志。

多数酒店的大堂都会悬挂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栏,里面有一项信息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食品安全等级分为三等,“大笑脸”图案表示优秀,“微笑”图案表示良好,“ 无表情”图案表示一般。这项信息一个季度更新一次,代表了这段时间内一家餐厅的食品安全状况。

“吃年夜饭遇到食品安全问题,立刻拨打12331。”马科长说,过年期间包括除夕,他们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只要一个电话,他们会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市民要注意保管好相关的票据等证据,以便维权。”

002

图为检查人员正在开展年夜饭专项检查。(市食药监局供图)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