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马鞍山等全国16城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日前,多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国内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等16个城市成为自学直考试点城市,试点工作将于2016年4月1日开始。

  全国16城市试点自学直考

公安部、交通部等联合发布的公告,从自学用车要求、指导人员条件、法律责任、监督管理制度等方面,对自学直考提出明确规范要求。首先,明确试点范围。今年先期在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等16个城市开展自学直考试点,试点工作从4月1日开始。

作为我省唯一入选城市,马鞍山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逐步落实关于自学直考试点的相关要求,做好准备工作。

  对车辆及指导人员均有限制

根据《公告》,自学直考用车应为非营运小型汽车或小型自动挡汽车,加装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按规定投保交强险。随车指导人员应取得相应或更高车型驾驶证五年以上,没有吸食毒品记录,未发生死亡交通责任事故或重伤负主责的交通事故,没有记满12分或驾驶证被吊销记录。

对训练路线和时间也有限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按照公安交管部门指定路线和时间进行,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学校和医院周边道路不得作为学习驾驶路线,道路交通高峰时段不得作为学习驾驶时间。

另外还明确管理制度和法律责任。建立学车专用标识管理制度,科目一考试合格后,自学直考人员和随车指导人员共同向车管所免费领取学习驾驶证明和学车专用标识。自学人员在随车指导人员指导下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对随车指导人员予以处罚。其他一些违法行为,也均有相应处罚。

 合肥直考通过率较低

虽然合肥这次未被列入试点城市,但记者从合肥市交警部门获悉,满足申领驾照条件的公民,均可直接进行驾照考试。据介绍,合肥驾管所一直接受“直考”考试预约,但申请直考人数偏低。据了解,如果有想参加直考的市民,需直接到交管部门报名,经相应的报名手续后即可预约考试,考试将执行与驾校预约同样的考试政策。

虽然自学直考绕过驾校,但据业内介绍,自学直考的通过率与驾校相比有一定差距。目前省城就有不少这样提供陪练服务的私教,部分正规驾校教练也利用业余时间提供“陪练”服务。 (记者 纪在学)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