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持续纠“四风” 清廉沐佳节

“各级党组织要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在1月29日的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李明对“四风”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指出,“要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点,寸土不让、管住节点,坚持住、不松懈,持续不断强化“不敢”氛围”。

近年来,市纪委紧抓重要时间节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不松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红包礼金、公车私用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两节”前夕,市纪委更是集中通报全市“四风”和腐败问题8批52人,为重要时间节点查处的典型案件,并进一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十个严禁”, 坚决整治“庸懒散奢”、“吃拿卡要”、铺张浪费等问题,倡导廉洁、诚信、守法、节俭思想,防止“节日病”的发生。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随着春节的临近,纪委全会的精神是否落实到位,节日禁令落实情况又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公款消费少了,‘白条’没人敢打了”

高远是滁州金鹏广场酒店总经办副总经理,负责酒店接待工作,在滁城多家高档酒店工作过,熟悉酒店市场的动态走势。

“这几年,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公务消费下降太快了。”高远介绍,2013年金朋广场酒店开业时,公务接待能占到营业额的30%,但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公务消费呈现断崖式下降。

不只是金鹏酒店,对于八项规定之前的滁城各家酒店,哪家酒店抢占了公务接待的先机,哪家酒店就有了可靠的营收来源,公务消费可谓是酒店市场上的香饽饽。自2013年,随着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政府单位的公务接待用餐越来越少,不少领导干部也不敢签单了,“签单也报销不了,而且酒店成了一些领导躲避的地方。”

今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进一步深入推进,酒店行业享受公务消费的红利几乎杜绝。为此,各酒店及时调整营销策略,转型为以婚宴、家宴为主打,百姓消费为主流的酒店,弥补了公务接待的短缺。

“公务消费这块香饽饽不‘香’了,百姓消费反而唱主角。”高远说,这才是酒店市场的正常业态。

“购物卡消费遇冷,‘千元卡’滞销”

“千元级购物卡卖不动了,我们超市目前主推的购物卡都是面额一两百元的。”华润苏果金光大道购物广场店长戴国琴,说起热销的购物卡遇冷,以及面额的大幅度下降,感受颇深。

戴国琴说,从2007年开始,她就在这家超市工作。当时超市推出的购物卡,成了热销产品,额度越来越大,从几百元,升级到上千元,到后来甚至出现万元级面额的购物卡。

然而,从2013年开始,购物卡的销量悄无声息的下降,千元级、万元级面额的购物卡,下降最为直接。近几年,超市主推的是100元至300元之间的购物卡,有的是个人买来赠送亲朋,有的是企事业单位买来开展送温暖活动。

与购物卡遇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纪检人员来超市的次数多了。2016年两节期间,市纪委组织财政、审计、税务、公安等职能部门,组建14个作风建设检查组,对8个县(市、区)和88个市直单位及国有企业明查暗访,确保对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实现监督全覆盖、全方位、无死角。

“节假日必查,三六九也有。”戴国琴说,她所在的超市生意很不错,但为此多少也受点营销,“能为政府肃本清源,我们愿意配合纪委的的工作。”

“奢饰品下滑,名烟名酒销量下降近半”

与往年春节相比,节前的烟酒供不应求。许芳作为白云商厦的财务总监,她对公司的账目了然于胸。“早些年每到逢年过节,飞天茅台1900元/瓶还得找人才能买到,购买中华香烟需要打招呼,那时候奢饰品消费很红火。百姓中有句话,买好酒的自己不喝,买好烟的自己不抽。”

近年来,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整肃了党员干部的风纪,市场情况出现变化。许芳说,首先购物卡销售遇冷,接下来就是奢饰品。“名烟名酒销售下降最快,和以前相比,近年平均下降了40%。现在800多元一瓶茅台,目前价格下降一半多还是卖不动。”

和白云商厦一样,今年以来,滁城各大商场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减少奢饰品柜台的销售区域,增加亲民的销售活动,目前生意很不错。

党员干部“饭局少了,身体好了”

去年以来,市纪委开通“一键通”网络举报平台,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采取“三个倒查”,持续开展明查暗访,深挖“隐蔽式”不正之风。重点查处公车私用、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公款购物购卡、滥发津补贴等行为。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9起,同比增长43.9%;处理236人,同比增长133.7%。市纪委对21起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动了党风持续向好。

说起这几年自身的变化,市直单位的李先生言称“饭局少了,身体好了。”

李先生说,他所在的单位平时接触的企业较多,以前逢年过节,饭局是少不掉的,偶尔还有点小礼品。可是参加了这家,还有那家,每天晚上喝酒应酬,饭局成了累赘。单位体检一查,血脂高,脂肪高,血压高……一身的病,身体喝出许多毛病不说,下班回不了家老婆说,孩子怨,个人也很愧疚。

现在,不用市纪委过多要求,别人再邀请赴宴,八项规定就成了机关干部挡酒的尚方宝剑。近几年不但身体各项指标正常了,心里也坦荡荡,更把之前用于应酬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全市上下党风正,人心齐,讲团结,比贡献,向善向上的清风正气正在形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