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打造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 规划范围出炉

合肥滨湖新区概念图。

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黄山国家公园、“新三板”、新亚欧大陆桥南干线……这一个个词汇闪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串联起安徽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一系列大动作正在迈出坚实步伐……

 范围:总面积491平方公里

报告速读:推动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创建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加快建设合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形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增长极。

解读: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国家级综合功能区,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

在《<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中,明确界定了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的创建规划范围。目前,我省正在创建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规划范围包括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肥东县、肥西县的部分区域,覆盖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出口加工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和蜀山经济开发区、包河经济开发区、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等4个省级开发区,总面积491平方公里。

 理念:将主打创新和生态牌

国家级新区未来要做什么,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昨天了解到,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未来将以创新和生态为发展理念,为国家改革探索新的路径,为安徽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同时,也将为合肥构建新的城市格局。

国家新区将首先主打创新,建设创新创业特区,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据介绍,合肥将建设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的核心区,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另外,新区还将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实施一批居于产业链核心环节价值链中高端的重大项目,打造成全国高端产业集聚区。

新区还计划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全面接轨国际的投资贸易机制体制,将该新区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内陆开放新高地。另外,该新区还将依托巢湖,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探索可持续发展与环保相统一的新模式。

而对于新区居民来说,未来他们的生活也将得到提高。据介绍,规划中的国家新区,还将打造现代化城区。

意义: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大

一名业内人士昨天也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如果能申报成功国家级新区,对合肥发展将带来巨大的提升,“看看浦东新区、滨海新区对上海、天津的带动,就可以知道。”据了解,国家级新区的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因此,在国家级新区内,一般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从而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也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新区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新的特区,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往往给予较大力度的支持。”

进展:目前新区正在申报中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昨天从合肥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正在申报中,最后要由国务院批准设立。

不过,合肥一些区域已经在就此开展行动。昨天的高新区经济会议就提出,2016年要争创国家新区的核心区。据介绍,今年该区将比照目前的国家新区的要求,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该区也将专门派人加强新区税收减免、土地利用等政策的研究,从而理顺机制,争创国家新区的核心区。

 □新闻背景

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新区的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后,国家级新区成为新一轮开发开放和改革的新区。

1992年10月上海浦东新区成立, 2005年10月天津滨海新区成立, 2010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成立, 2011年6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成立, 2012年8月兰州新区成立, 2012年9月广州南沙新区成立, 2014年1月陕西西咸新区成立、贵州贵安新区成立, 2014年6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大连金普新区成立, 2014年10月四川天府新区成立, 2015年4月湖南湘江新区成立, 2015年6月南京江北新区成立, 2015年9月福州新区成立、云南滇中新区成立。2015年12月哈尔滨新区成立。

至此,中国国家级新区总数达到16个。(综合合肥晚报、新安晚报报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