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中安在线特稿】揭秘蚌埠民用机场选址背后的城市布局

  中安在线讯(记者 彭旖旎) 日前,蚌埠民用机场场址获正式批复的消息受到多方关注。作为华东地区交通枢纽,机场建设无疑将进一步巩固蚌埠的交通地位,为蚌埠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更多机遇。消息公布后,中安在线独家采访了蚌埠市发改委。

  机场选址为什么最终确定在怀远?机场建设将为蚌埠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蚌埠将布局哪些配套项目,做足“机场文章”?蚌埠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一一给予回复。

  选址位于蚌埠西北 可以便捷通达市区和周围城市

  根据批复,蚌埠民用机场选址怀远县淝河乡腾湖,位于蚌埠市西北部,距蚌埠市中心直线距离约36.7公里、公路距离约43.7公里。

  据该负责人透露,机场选址要考虑的因素十分复杂,蚌埠谋划过多种选址方案。目前的场址是国家民航局按照选址审批程序,在多种方案比选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空域、气象、地质条件等多重因素确定的。

  “淝河乡滕湖位于蚌埠西北,是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进行布局。”据该负责人介绍,蚌埠市域呈“芭蕉扇形”,南部发展空间接近饱和,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拥河发展”战略,将淮河变为城中河,“跨河向西北选址,通过机场建设拉开城市框架,为未来发展赢得更大腹地和空间。

  选址还充分利用现有高速公路条件,目前从G3京台高速鲍集出口下即可到达,通过高速和未来建设的机场快速路可以便捷通达市区和周围城市。

  选址只是第一步 距机场实际建设运营还有一定时间

  机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选址确定后,蚌埠及周边市民什么时候能真正享受到机场带来的便捷呢?

  该负责人表示,选址批复仅仅是蚌埠民用机场迈出的第一步,后续还要开展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机场总体规划等前期工作。其中,预可研报告审批层级最高,需国务院、中央军委最终审批。此后还要进行场址设计和建设施工、试航等工作。这些工作都需要很长的周期,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所以距离蚌埠民用机场实际建设运营还有一定时间。

  构筑立体交通网 建成承东启西、南来北往重要节点

  机场建设无疑将为蚌埠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该负责人指出,建设民用机场,将巩固提升蚌埠作为华东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弥补蚌埠没有航空运输的短板。机场建成后,构筑的空、铁、水、陆全方位、立体化交通网络运输体系,将使蚌埠成为承东启西、南来北往的重要节点。

  其次是进一步加快蚌埠对外开放进程。开通航线一方面将有利于蚌埠“引进来”,通过航空经济促进旅游、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挥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推动本地企业“走出去”,通过航空运输促进本地企业对外投资和贸易往来,拓展经营范围,扩大经营规模,增强企业生存力和竞争力。

  “机场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中心之一,必将影响城市发展方向和发展布局。”该负责人指出,蚌埠机场选址位于怀远县淝河乡有利于带动城市西北部乃至怀远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形成市区到机场的经济带或产业带,推进“拥河发展”战略。

  编制空港新区概念性规划 谋划轨道交通便捷换乘

  围绕机场布局,蚌埠将有哪些规划和配套项目?

  该负责人表示,蚌埠选址刚刚批复,围绕机场的项目和规划还需要深入的思考和谋划。“前期在机场选址阶段市规划局就谋划了空港新区概念性规划,目前文本还在编制阶段。围绕将机场打造为综合换乘节点的目标,谋划了市区和机场之间的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达到与机场便捷换乘、无缝对接,实现客货流的快速疏散和集中。”据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蚌埠将积极争取上述项目纳入国家或省级规划,扎实开展前期工作,力争项目与机场同步建设、同步使用,最大程度发挥机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