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全椒:全民健身“走太平”,迈步幸福新一年

烧炷太平香,走趟太平桥,农历正月十六,全椒“走太平”活动精彩上演

全民健身“走太平”,花灯踩街大拜年,花鸟虫鱼展销忙,八方美食尽荟萃……2 月23日,农历正月十六,元宵佳节的欢乐气氛还未散去,全椒县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走太平”活动又精彩上演。

一盏盏灯笼高高挂,一串串鞭炮噼啪响,一支支花灯拜新年,一张张笑脸乐不停……昨日,全椒县太平桥上,从清晨到夜晚,男女

老少脚步轻快,四邻八乡纷至沓来。据全椒县有关部门粗略估算,约有来自全椒、滁州、合肥、南京等地的逾50 万人次民众前来“走太平”,体验椒陵大地独特又浓郁的传统民俗,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顺利。

001

图为太平桥上游人如织。记者王家国摄

走太平,年年岁岁不可少

“走太平”,是全椒独有的传统民俗,据史书记载,其持续时间已有一千多年。昨日上午七点多,健身走的“大部队”迈开了矫健的步伐,走向太平桥,也走向2016年幸福生活的新一页。从县政务中心,经县政府广场,随着大部队的行进,越来越多的民众像潮水般加入到队伍中来,浩浩荡荡的队伍穿梭在整个椒陵大地。

滁州网记者了解到,“正月十六走太平”有个传统的行走路线,即三桥两街。走过了积玉桥、洪栏桥、太平桥三座桥,取三座桥名中间字的谐音“遇难平”,新的一年遇到啥困难都能摆平;走过了袁家湾街和太平街两条街,取其“袁”和“平”,新的一年里一切都会“团团圆圆”和“平平安安”。而在全椒话中,病怕瞧(桥),走太平桥后,就能祛百病,寓意健康平安一整年。

景色美,家乡面貌年年新

又是一年正月十六,天刚蒙蒙亮,太平桥周边已经熙熙攘攘了!红彤彤的灯笼随风飘,商家早早开了门,摊贩早早占好了“地盘”,安保执勤人员全部到位,就等着这“太平盛事”的开场。

昨日一早,记者刚走进全椒县城,放眼一看,处处都是彩球高悬,花团锦簇,一派热闹欢乐的景象。原本宽阔的吴敬梓路,两侧早已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小摊,小吃、花卉、百货,各式商品应有尽有。跟着人流往前走,远远就看到了青砖黛瓦的太平广场,一栋栋徽派建筑,一座座高大的牌坊,古色古香别有一番韵味。从太平广场迈步太平桥,迎面就看到那高高耸立的“贺橹楼”,还有那气势恢宏的太平桥,“吴楚冲衢”、“江淮背腹”的匾额在阳光下熠熠闪耀。春风乍起,桥旁两棵高大的合欢树上,一盏盏红灯笼迎风摆动;桥面亭子的栏杆上,一条条红色的平安带随风飘扬,轻盈飘逸别有一番美。

心情靓,幸福生活节节高

吴敬梓路上,苗木花卉展销处人头攒动,美食小吃人气爆棚;太平广场上,鞭炮声音不绝于耳,香烛销售场面火爆;太平阁前,民生工程宣传、法律咨询、特色农产品展销,人群围了满满当当;太平桥上,来自全椒多个乡镇的花灯队现场搭台,二郎口镇的百米长龙,十字镇的花船,六镇镇的河蚌舞,大墅镇的狮子灯……热闹喜庆的花灯一闹起来,老百姓的心情立马也跟着靓起来。

系条平安带,为家人求一份平安健康;烧炷平安香,许愿新的一年顺顺利利;走趟太平桥,祈求幸福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全椒县襄河镇的张阿姨说,年轻时候她跟着父母来走太平,今年她带着孙女来走太平,时间一年年过去,现在生活越过越好,走太平就是全椒老百姓心里最浓的年味。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